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獲通過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九日)下午在立法會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完成的立法程序可說是歷史性的時刻。立法會通過的取消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對沖」的《條例草案》,是改善僱員退休保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經歷了兩屆政府的努力,由二○一五年十二月進行退休保障的諮詢到今日,用了六年半的時間,完成有關法例的修訂。

  我要感謝在過往多年來,就取消「對沖」表達意見甚至出謀獻策的社會各界。不論是贊成或者反對,很多意見都已吸納於最終今天通過的方案。我要多謝政府內部的同事,特別是勞工處的同事。他們在這方面的努力,完成這項艱巨的工作。我更要多謝立法會的支持,特別是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國鈞議員,既能充分讓議員表達意見,又能夠有效率地完成審議工作。

  不過,由通過《條例草案》到實施取消「對沖」前,還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包括計劃於下一個立法年度提交另一條法案,推行協助僱主儲蓄以支付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的專項儲蓄戶口計劃;設立一個資訊系統,處理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運作;準備為僱主提供25年的政府資助;以及廣泛而深入的宣傳教育工作,協助全港僱主知悉及懂得日後如何處理取消「對沖」的安排。

記者:局長,剛才林太說她任內無悔,你如何總結這五年的經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回答這個關於總結的問題。不過剛才英文問題的第二部分,不如我以中文說一次有關時間的問題。

  實際上大家可以思考,如果我們等一個很好的時機修改法例,然後再多花兩、三年時間作出剛才我提到幾複雜、深入和廣泛的宣傳教育工作,可能屆時便未必是一個適合的時間執行有關法例。經濟有起有跌,要做的事便應該做。當然在實行時的情境,大家今日仍未知三年後的情況如何,不過我相信下一屆政府一定會審時度勢。今日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的,就是預備好在二○二五年能夠實施,而我們會繼續努力做這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