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歡迎立法會通過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修訂條例草案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立法會今日(六月九日)三讀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形容這是加強僱員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並感謝勞資雙方多年來就取消「對沖」安排為謀求共識付出的努力。她亦感謝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同事以鍥而不捨的精神解決這「老、大、難」的問題。

  林鄭月娥說:「香港人口持續急速老化,退休保障問題迫在眉睫。我早在擔任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期間,便倡議要強化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作為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之一,社會必須認真處理制度下的『對沖』安排。」

  根據一九九五年通過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僱主可以使用其強積金供款累算權益「對沖」其在指定情況下須負擔的遣散費/長期服務金開支,這無疑會削弱強積金對僱員,特別是基層勞工的退休保障。隨着強積金計劃運作多年,涉及的「對沖」金額日益增加,勞工界提出應盡早取消「對沖」安排,而商界則擔心取消「對沖」安排將加重僱主負擔,從而影響營商環境。

  林鄭月娥表示:「上屆政府就取消『對沖』安排進行廣泛諮詢和提出建議,冀收窄分歧。我在二○一七年參選第五屆行政長官時,在政綱中承諾會聆聽勞工界及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聲音,就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尋求共識。我上任後在二○一八年三月提出初步構思,就取消『對沖』安排提出要點,其後在《2018年施政報告》正式宣布優化方案,大幅增加向僱主提供的資助,並把資助年期由上屆政府建議的10年延長至25年,政府的總財政承擔額亦因此由上屆政府建議的79億元增加至293億元(以二○一六年的價格計算)。」

  在制定優化方案期間以至作出宣布後,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與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主要商會、僱主組織、勞工團體、政黨、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等持份者多次會面商討和解說方案內容。聆聽商界意見後,去年十月公布的《2021年施政報告附篇》進一步提出優化政府資助方案,在政府財政承擔額大致不變(以二○二一年價格計算為332億元)和維持25年資助年期的前提下,更聚焦地支援中小微企,並更具針對性地協助僱主適應取消「對沖」安排的政策轉變。政府認為這些措施已可正面回應商界的疑慮,令困擾勞工界多年的「對沖」安排問題得以妥善解決,並為強積金「全面自由行」提供必要條件。

  林鄭月娥衷心感謝社會各界,特別是勞顧會和勞資雙方相關組織在過去多年秉持互諒互讓、理性商討的態度,就取消「對沖」安排的方案提出寶貴意見,促成相關條例草案順利獲立法會通過,成為本屆政府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一大成果。

  政府會全力推進取消「對沖」的配套安排,包括準備政府資助計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跟進為僱主設立專項儲蓄戶口以應付日後財政需要的計劃;以及推行廣泛、簡單易明的宣傳,協助僱主更清楚掌握取消「對沖」的安排及相關配套措施。待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現正構建的「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政府預計於二○二五年正式落實取消「對沖」安排。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