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九日)發表的業務收益指數的臨時數字顯示,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比較,約一半主要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比較,膳食服務業(-23.1%)、金融業(銀行除外)(-15.7%)及地產業(-13.3%)的業務收益均錄得雙位數跌幅。另一方面,運輸業(+37.9%)及住宿服務業(+14.2%)的業務收益同期錄得雙位數升幅。

  按服務界別分析,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同期按年上升10.4%,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亦按年上升12.7%。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二一年第四季比較,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以價值計算)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當中,膳食服務業(-40.2%)、住宿服務業(-26.0%)、零售業(-14.8%)、批發業(-12.3%)、貨倉及倉庫業(-10.9%)和速遞業(-10.3%)的業務收益均錄得雙位數跌幅。另一方面,銀行業(+14.0%)的業務收益同期錄得雙位數升幅。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二一年第四季比較,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下跌26.9%,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則上升3.6%。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受到環球需求增長減慢、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的干擾,以及本地經濟活動在嚴峻的本地疫情下急劇轉弱所打擊。

  約一半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按年下跌,尤以膳食服務業、電影業,以及金融業的跌幅為甚。至於多個業務收益錄得升幅的服務行業,其升幅是由比較基數低(如住宿服務業、保險業,以及行政及支援服務業)或產出價格飆升(尤其是水上運輸業和航空運輸業)所致。經季節性調整按季比較,大部分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下跌,當中電影業、膳食服務業、住宿服務業、零售業、航空運輸業、批發業、陸路運輸業、貨倉及倉庫業,以及速遞業錄得雙位數跌幅。

  發言人指出,受惠於本地疫情緩和及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本地消費活動和營商氣氛在較近期已明顯改善。消費券計劃及政府推出的其他支援措施亦起了作用。雖然環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在短期內繼續影響外向型服務行業的業務,但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面向本地的服務行業的業務應會進一步恢復。社會各界必須繼續保持警惕,與政府齊心合力控制疫情。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表1載列最近五季選定服務行業及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指數及其相應按年變動百分率,而表2則載列最近五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指數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業務收益指數的修訂數字將於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九日起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web_table.html?id=93)及有關刋物發布。

  編製業務收益指數所用的數據主要來自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行業按季統計調查」,並輔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有關數據。

  服務界別有別於服務行業,前者包括橫跨不同行業但與某個共同主題相關的經濟活動。服務界別可能包括某個服務行業內所有機構單位進行的全部經濟活動,而該服務行業與該服務界別關係密切。然而,在一個與該服務界別關係不太密切的服務行業內,只有部分機構單位甚或只有這些機構單位的部分經濟活動是與該服務界別有關的。以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為例,這界別包括所有會議展覧機構的服務、短期住宿服務及旅行社所提供的服務,以及食肆、零售商及運輸服務營辦商的部分服務(只包括以旅客為對象的服務)。

  服務行業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類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報告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06&scode=520)下載該刊物。

  有關業務收益指數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7或電郵: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