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文廣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現時,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推行的「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下,符合白表資格及獲配額的人士,可在未補價的情況下,在資助出售房屋單位(統稱「居屋單位」)的第二市場購買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房委會就居屋單位提供的按揭還款保證期(保證期),由首次轉讓日期起計最長為30年,現時全港居屋單位按剩餘保證期劃分的數目為何;

(二)鑑於據悉,居屋單位的剩餘保證期會影響「白居二」下置業人士獲批的按揭貸款年期及負擔能力,而現時不少居屋單位樓齡漸高及剩餘保證期漸減,房委會會否考慮延長居屋單位的保證期;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在今年二月推出的新一期「白居二」的4 500個配額中,只有一成撥給單身人士,房委會會否考慮調高單身人士的配額,以增加單身申請者購買居屋單位的機會;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訴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二○一三年開始推出臨時計劃,將居者有其屋(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擴展至白表買家,以豐富置業階梯。其後,經檢討並考慮到白表買家對資助出售單位有持續的需求,房委會於二○一八年將臨時計劃恆常化成為「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

  為鼓勵銀行和認可財務機構向資助出售單位買家提供較優惠的按揭條款,房委會為參與的銀行和認可財務機構(參與財務機構)提供按揭貸款保證。根據房委會與參與財務機構所簽訂的「按揭保證契據」,在按揭貸款保證期內及適用的「按揭保證契據」所列的指定情況之下,房委會會承擔有關資助出售單位按揭人拖欠的還款差額。按揭貸款保證適用於一手市場及第二巿場計劃下的資助出售單位。

  根據現時的「按揭保證契據」,居屋及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的按揭貸款保證期,由單位首次轉讓日期起計最長為30年。

  就梁文廣議員的質詢,我現在綜合回覆如下:

(一)和(二)根據資料,截至二○二二年三月底,未補價的居屋/綠置居單位共有271 000個。由於部分居屋單位推售年份較早,房委會並沒有這些單位的首次轉讓日期,因此無法計算現時所有居屋單位的剩餘按揭貸款保證期。如果假設有關居屋/綠置居項目的落成日期相等於同一項目所有單位的首次轉讓日期,我們可粗略估算這些單位的剩餘按揭貸款保證期;其中剩餘保證期20年以上至30年的約有24 000個、10年以上至20年的約有5 000個,而10年及以下的約有76 000個。

  考慮到房委會所承受的財務風險是應該控制在適當水平,房委會現時向參與財務機構提供按揭貸款保證期最長為30年。房委會的按揭貸款保證期僅屬銀行或財務機構批出按揭貸款的參考因素之一。銀行或財務機構會因應每項貸款申請的實際情況,例如按揭貸款申請人的還款能力及財務狀況等相關因素,而向申請人提供不同按揭條款。單就按揭還款期而言,雖然房委會有規定參與財務機構批出的按揭還款期不可超過25年,但房委會並沒有規定有關還款期必須與貸款保證期同時結束。事實上,銀行或財務機構會按其商業考慮以及按揭申請人的個別狀況考慮提供按揭。因此,房委會現時並無計劃延長貸款保證期,但房委會會繼續留意,資助出售房屋的買家及提供按揭的參與財務機構對延長還款保證期的需要,以及房委會因而承受的財務風險,並適時作出探討。

(三)房委會於二○一二年九月透過擴展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臨時計劃安排時,已經考慮到家庭申請者和一人申請者對資助出售單位的需要。當時房委會考慮到相對於單身人士,家庭申請者較有迫切性購買房屋,因此將家庭和一人申請者的配額比例定為9:1,這亦與其他資助出售單位政策中,將較高優次給予家庭申請者的安排一致。房委會於二○一八年恆常化「白居二」時,亦沿用有關的配額比例。

  房委會推出每一期「白居二」前,都會討論和通過該期的執行細節,包括家庭和一人申請者配額比例的分配。考慮到白表申請者的需求持續殷切,以及過往「白居二」計劃的家庭和一人申請者人數比例一直未有太大變化,所以房委會於二○二二年一月通過,在推出「白居二2022」時,除了將全年配額維持在4 500個外,亦將家庭與一人申請者的配額比例繼續維持在9:1。房委會在未來考慮有關比例時會繼續適當地審視當時情況(例如對上一期「白居二」配額使用情況、家庭和一人申請者數目等因素)和持份者的意見,並在有需要時作相應調整。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