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330-243型客機雙液壓系統故障嚴重事故調查報告發表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今日(六月八日)就二○一九年九月二十九日香港航空一架空中巴士A330-243型客機(登記標誌B-LHA),在香港國際機場起飛後發生雙液壓系統故障的嚴重事故,發表嚴重事故調查報告第2/2022號。

  當日中午十二時二十三分,該客機從香港國際機場南跑道起飛往印尼登巴薩。當客機爬升至海拔3 460英呎時,電子中央飛機監測器發出警告及信息,表示綠色和藍色液壓系統的壓力較低。

  機組人員遂執行相應的緊急情況處置程序,隨後宣布緊急情況,並決定返回香港國際機場進行全面緊急降落。飛機其後在南跑道安全着陸,第5號輪胎爆裂,最終停在J3滑行道正前方,沒有人受傷。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指出,綠色液壓系統地面服務導管中其中一個手動活門的四個連接螺釘因金屬疲勞而失效,導致該活門完全分離並刺破藍色液壓系統的回流管,釀成這次嚴重事故。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表示:「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調查報告,目的是找出嚴重事故發生的經過和成因,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調查期間,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已就報告充分諮詢所有相關人士。調查報告可於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網頁(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l)下載。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