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開設首長級編外職位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良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指出,儘管政府在本年四月表示,在本財政年度將繼續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但政府自本年四月以來已向立法會提交多個開設有時限的首長級編外職位(首長級編外職位)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在本財政年度開設、保留及重新開設首長級編外職位的數目及詳情(包括涉及的開支預算)為何;

(二)首長級編外職位與常額首長級職位的開支比例為何;

(三)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每年開設的首長級編外職位的數目,並按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名稱以表列出該等職位的職稱、職級、薪級及職責;有否在開設該等職位後評估有關職位能否達到預期的效用;及

(四)政府現時是否仍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第8條轉授的權力開設首長級編外職位;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將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以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我們鼓勵各局和部門透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提升效率,讓公務員在整體編制不增長的情況下應付工作量。然而,這並不表示各局/部門的編制因而也是一刀切零增長。因應運作需要和在有充分理據的情況下,個別局/部門的編制仍可增加。惟計及其他局/部門刪除再沒有運作需要的職位,整體公務員編制不會有所增長。

  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分別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預計在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開設、保留及重新開設的首長級編外職位詳情載於附件一。

(二)截至二○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公務員首長級常額及編外職位的數目分別為1 464及74。若按薪級中點估計,上述常額職位及編外職位的年薪開支分別約為33億元及1億6,000萬元,比例約為21比一。

(三)在二○一九至二○、二○二○至二一及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經財務委員會批准的首長級編外職位詳情載於附件二。

  編外職位經財務委員會批准後會在批准期滿後撤銷,相關政策局/部門會在開設有關編外職位期間適時作出審視和檢討,以確保人手水平符合運作需要。如政策局/部門認為相關職位需要延長其期限時,需另行提交建議予立法會審批。政府現有嚴密的制度審核首長級編制建議。每個首長級職位建議在提交予立法會審批前,均經過有關政策局及兩個資源局(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公務員事務局)審視。

(四)一般而言,不論是首長級常額或編外職位,也需要經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批准。不過,管制人員可行使其獲財政司司長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第8條轉授的權力(註),開設為期不超逾六個月的首長級編外職位以應付臨時需要。在行使獲授權力前,管制人員必須獲得職系首長對有關職位的職級審訂的支持,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有關政策局局長的事先批准,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接納部門有足夠經費開設有關職位。這些職位只可用作應付臨時及短期需要而為期不可超逾六個月。如欲延續這些職位,須獲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批准。

註︰財務委員會已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把部分有關開設職位的權力轉授予財政司司長。財政司司長進一步把有關權力轉授予管制人員本人。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