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猴痘的預防及治療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多個國家近月陸續出現猴痘確診病例,而世界衞生組織預期病例會繼續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衞生署有否制訂有關猴痘的診斷指引、隔離安排及通報機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加強監察抵港人士(尤其是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士),例如要求他們在健康申報表上申報有否出現猴痘的病徵及旅遊史,以及在入境時如出現猴痘症狀,須主動通知航空公司職員及出入境管制站的檢疫人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何措施安排帶有猴痘病徵的抵港人士入院;

(三)鑑於據悉,香港目前沒有針對猴痘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的註冊藥劑製品,有何方案治療本港的猴痘患者;

(四)鑑於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獲得的數據顯示,天花疫苗預防猴痘的有效性高達85%,政府會否採購天花疫苗,以防止猴痘疫情爆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據報,華大基因已研製出可在40分鐘得出結果的猴痘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政府有否計劃採購該試劑,以透過快速檢測方法及早發現猴痘感染病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楊永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注意到近日多個非猴痘流行國家出現人類感染猴痘個案並有上升趨勢,以及世界衞生組織的相關建議。中心已建立猴痘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向公眾及高風險人士發布與猴痘相關的健康資訊及預防方法,並透過網頁更新外地猴痘的最新情況。
 
  中心亦制訂了猴痘疑似病例的呈報標準並加強監測工作。中心於今年五月二十三日發信通知全港的醫生和私家醫院,要求醫生呈報懷疑個案,以便及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安排隔離。另外,中心亦與醫管局進一步溝通個案呈報事宜,並建立網上呈報猴痘病例的機制。
 
  為加強應對猴痘並防患於未然,政府將把猴痘列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並為猴痘制訂「準備及應變計劃」,以備猴痘在本港出現甚或爆發時,可以立即啓動。衞生署亦正籌備購買相關疫苗。雖然香港至今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的確診個案,但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地猴痘感染個案及監察本地情況。

(二)因應新冠疫情的關係,香港一直採取嚴格的「外防輸入」檢疫措施。所有從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旅客必須接受體溫檢測及進行健康申報,出現發燒的旅客會被強制送往公立醫院隔離。如病人出現猴痘的相關症狀,公立醫院會作出適當跟進,並通報中心。

(三)及(四)現時,支援治療是治療猴痘的主要方法,包括確保患者補充足夠水分及營養,以及治療任何繼發性細菌感染。大部分個案在支援治療下均會康復。病人若在接受支援治療後病情仍然轉差,則可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惟該情況並不常見。在對猴痘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當中,西多福韋已在香港註冊,並一直在臨床上用於治療其他病毒感染。另一方面,目前本港的註冊藥劑製品中沒有針對猴痘的疫苗。衞生署得悉有天花疫苗獲海外藥物監管機構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正積極向相關藥廠查詢有關疫苗的供應情況。
 
  醫管局專家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傳染病疫情的變化、臨床醫療和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並參考世界各地藥物監管機構及藥物生產商的最新數據。醫管局亦會持續與相關的藥物生產商進行緊密磋商,並適時購入及儲備合適的疫苗及藥物,並制訂有關臨床治療的建議。與此同時,醫管局的專家亦會透過既定機制作出評估,確保病人可獲處方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新藥物。

(五)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具備檢測猴痘病毒疑似病例的能力。衞生署亦會適時評估市面上不同猴痘病毒檢測試劑的應用。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