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智方便」平台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二○年年底推出「智方便」平台(下稱「智方便」),並表示會積極推動及支援公私營機構使用該平台,以提供網上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智方便」及備有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的登記用戶數目分別為何;
 
(二)經「智方便」提供的服務項目和進行的商業交易宗數,以及趨勢為何;有否計劃增加公私營機構使用「智方便」提供服務項目的數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新加坡政府早於二○一七年推出名為「SingPass」的數碼身份平台,並將每名公民分散在各政府機構的個人資料整合於名為「MyInfo」的個人資料數據庫,政府會否參考新加坡或其他地區的做法,設立由政府主導營運的個人中央資料數據庫,以進一步便利市民使用公私營機構透過「智方便」提供的網上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謝陳振英議員就「智方便」平台提問。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讓市民透過可靠的電子身份認證功能,簡單安全地登入和使用各項政府和公私營機構的數碼服務,以及進行電子交易。當時,我們預計到二○二三年年底將有超過130項服務陸續採用「智方便」。
   
  「智方便」戶口備有「智方便」和「智方便+」兩個版本。「智方便」版本提供身份認證、「填表通」自動填寫表格功能及個人化提示功能;而「智方便+」版本除了以上所述的功能外,更可讓用戶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處理法定文件及程序。
   
  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底,「智方便」平台已接達超過210項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並錄得超過1 700萬次使用量,當中較多市民使用的服務包括:查閱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針卡」及電子檢測紀錄、醫健通、「稅務易」、續領車輛牌照、「康體通」、申請在職家庭津貼、查閱電費單和煤氣費單等。

  就陳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 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底,「智方便」平台已有超過130萬登記用戶,當中超過40萬人為「智方便+」用戶。    
 
(二)現時採用「智方便」提供電子服務的私營機構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公用事業、保險、銀行及金融服務、電訊、資訊及通訊科技和醫療服務,用戶可以「智方便」登入服務、進行身份認證或數碼簽署。至今,約有20萬人次透過「智方便」接達和使用這些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使用人次正穩步上升。
   
  政府亦一直積極推動私營機構在其電子服務採用「智方便」。在二○二○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數碼港合作推出「智方便」沙盒計劃,讓公私營機構可藉沙盒計劃進行概念驗證測試,以及開發採用「智方便」的應用方案。資科辦與數碼港會繼續推廣沙盒計劃予更多界別及機構,以及向業界提供採用「智方便」相關的編程訓練,協助更多機構採用「智方便」。隨着越來越多市民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加上業界日益了解到「智方便」帶來的好處,我們預期未來會有更加多的公私營機構採用「智方便」。
 
(三) 政府一直關注有關數碼個人身份科技的發展和應用。現時「智方便」平台提供的「填表通」服務,可讓用戶預先儲存一些常用的個人資料,以便日後在使用政府或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時無需重複提供或填寫相同資料。因應金融業界的意見,「填表通」近期新增地址資料功能,方便用戶儲存水電煤的繳費單,作為申請政府或其他公私營機構服務時的地址證明。
 
  此外,資科辦亦參考了其他地區,包括新加坡的做法,透過實時數據互通的方式替代建立中央資料數據庫,在市民同意下進行數據交換,便利市民使用政府服務。現時政府雲端平台已配置相關設施,讓部門之間的系統及數據庫得以透過應用程式介面進行數據互通。事實上,政府在疫情期間推出的多項網上服務已利用數據互通的方式聯繫不同決策局/部門的系統及數據庫,實時核實市民的資料,縮短處理時間。
 
  為進一步方便市民,資科辦現正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Consented Data Exchange Gateway),讓市民可選擇授權相關政府部門透過系統及數據互通的方式交換其個人資料,省卻重複輸入相關資料的程序。「授權數據交換閘」會同時連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在開發的「商業數據通」(Commercial Data Interchange),為金融機構與政府部門之間的資料互通作準備。金管局現正與個別政府部門如公司註冊處,探討有關資料互通的細節,讓金融機構在取得客戶的授權後,可獲得或查核儲存在政府系統及數據庫上有關客戶的資料。
   
  主席,再次感謝陳振英議員的提問,期待與議會一起探討如何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多謝主席。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