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配合國家的規劃發展中醫藥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今年三月三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規劃》)明確對中醫藥工作進行全面部署。關於配合國家的規劃發展中醫藥,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中醫藥治療的救治數據(包括於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社區治療設施、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以及透過「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接受中醫藥治療的患者人數),以及有否研究該治療方法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會否進行詳盡的統計及研究,以配合《規劃》中提升中醫藥在參與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治和公共衞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的目標;

(二)會否參照《規劃》,為本港中醫藥發展訂立指標,包括提升公營醫療系統中中醫人員的比例、增加中醫醫院的床位數目、在公立醫院增設中醫科,以及增加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數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訂立相關指標以推動中醫藥發展;及

(三)鑑於《規劃》提出「加強與港澳台地區的中醫藥交流合作」,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中醫藥處有否計劃邀請內地的中醫專家來港與本地的中西醫交流,或與內地著名的中醫醫院在港合辦醫院,以引入內地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經驗,從而促進香港的中醫藥發展?

答覆:

主席:

  就黃國議員所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在食物及衞生局推動和支持下,中醫藥深度參與疫情的預防、治療以至復康的全過程,尤其是在分層分級治療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

  醫管局(醫院管理局)自二○二一年起於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前稱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展「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盡早以中醫介入,發揮中西醫協作在抗疫治療的優勢,而內地援港醫療隊早前亦協助醫管局進一步完善服務模式。至今已有超過530名病人參與,提供超過2 900次診療。醫管局亦協助政府向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人士分發抗疫中成藥,並提供中醫諮詢服務。

  第五波疫情嚴峻對安老院舍的影響甚大,醫管局迅速牽頭透過社區中醫服務提供者動員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為確診院友提供遙距或外展服務。現時亦已進一步擴展至復康診療,以便康復院友可以在安老院舍接受治療。至今已有超過240間院舍參加,提供超過10 600次診療。

  考慮到中醫在復康方面有明顯優勢,醫管局早於二○二○年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透過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為確診患者提供復康服務,以中醫藥治療後遺病徵。至今有超過31 900名康復病人參與,提供超過102 200次診療。醫管局亦與大學中醫藥學院及中醫診所合作開展觀察性研究,蒐集分析臨床數據,結果將於今年內公布。

  此外,政府亦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鼓勵中醫藥界提出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有關的培訓、推廣及研究項目,並加快處理有關申請。

(二)及(三)政府亦一直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確立中醫藥在香港醫療系統發展的定位後,我們已陸續開展多方面的工作。

  我們透過政府資助特定中醫藥服務,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其中包括三方面。第一,以三方夥伴協作的模式營運的18間中醫診所,自二○二○年起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亦同時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中醫服務選擇。第二,醫管局一直有為選定病種的住院病人提供政府資助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亦會繼續探討透過增加參與醫院和選定病種的數目以加強有關服務,並探討把有關服務常規化。第三,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建造工程及開院籌備工作已經開展,預期在二○二五年中起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在未來將會提供政府資助住院和門診服務。

  上述三個部分在服務範疇上相輔相成,為市民建構全面的政府資助中醫藥服務網絡。政府亦會繼續投放更多資源去推動中醫藥服務發展,適時檢視及持續加強有關服務。

  香港在回歸以來一直背靠祖國,並得到內地有關部委及專家在不同方面的支持和指導。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方針下,我們一直積極加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的藍圖下的角色。其中,內地公立中醫醫療機構試點已於二○二一年招聘香港中醫師,讓他們可以在國家醫療體系內工作,並為香港儲備更多臨床中醫人才。

  香港中醫醫院發展方面,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早於二○一八年推薦六名內地專家出任籌劃專家顧問。中醫醫院日後亦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中醫醫院集群的重要一員,與內地中醫藥機構緊密協作。

  18區中醫診所亦一直配合推動培訓本地中醫藥人才。其中,醫管局透過中醫培訓獎學金計劃,讓中醫師到內地中醫醫院接受培訓及累積臨床經驗。醫管局會繼續優化各級中醫師的培訓,並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

  此外,食物及衞生局已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簽訂《關於中醫高級臨床人才培訓的合作協定》,擬為較高資歷的年青中醫提供系統性培訓,使其可以成為高水平的中醫理論及臨床骨幹人才。雖然有關工作進度因為疫情受到一些影響,但政府會在疫情許可時盡快落實有關計劃。

  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持份者緊密合作,擴大中醫藥在香港的普及與應用,從而推動香港中醫藥的長遠發展。多謝主席。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