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鐵路災難應變機制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學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於上月正式通車後,港鐵金鐘站成為一個可供四條鐵路線轉乘的「超級車站」及交匯點。有意見指出,由於該站不時人頭湧湧,而且深度更達到地下約50米,政府有必要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制訂災難應變機制,以保障大批乘客的生命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要求港鐵公司就以下事宜制訂機制:

(i)在金鐘站發生災難性事故時協助乘客緊急逃生;及

(ii)定期在金鐘站進行逃生演習,並邀請以下人士參與:經常進出該站的乘客、鄰近該站商業大廈的員工、政府總部的員工,以及有關政府部門人員;
 
  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據悉,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曾支援政府部門開發虛擬實境以提升培訓效能,政府會否與該中心商討,設計提升政府人員應對鐵路災難能力的培訓,並規定有關的政府人員必須接受該等培訓?
 
答覆:
 
主席:
 
  就陳學鋒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機電工程署、運輸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答覆如下:
 
  為確保鐵路服務安全可靠,政府規定港鐵公司須就不同緊急事故制定應對措施,相關政府部門亦會進行實地巡查,並聯同港鐵公司定期在各鐵路線及車站進行應急演習及測試,確保在有需要時各項應變措施得以順利實施。就此,港鐵公司已就各鐵路線及車站制定緊急應變措施,以應對重大事故或服務受阻的情況,保障乘客安全。
 
  在新鐵路線及車站投入服務前,港鐵公司會加強進行演習,測試各項緊急應變部署和乘客疏散程序,以期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在東鐵線過海段開通前,港鐵公司聯同各相關政府部門在新建鐵路段、新建的會展站和金鐘站及紅磡站擴建部分進行各類演習,測試應對火警、水災、惡劣天氣、公眾活動、列車服務受阻等不同情況的能力。例如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凌晨時分,港鐵公司聯同消防處及警務處進行聯合緊急救援演習,以測試列車於發生事故時的各項緊急應變措施及乘客疏散程序,以及各主要緊急應變部門在緊急情況下的協調及溝通。參與者包括港鐵公司團隊及緊急救援人員,機電工程署、運輸署及路政署亦有派員到場視察。
 
  根據現時的緊急應變安排,一旦車站發生重大事故,港鐵公司會即時聯絡緊急救援人員及相關政府部門(例如運輸署、消防處及警務處)。各政府部門會根據緊急應變部署,配合及協助港鐵公司的應變安排。港鐵公司亦會盡快向乘客及傳媒發布有關資訊,包括在車站屏幕顯示緊急疏散的指示並作廣播,提醒乘客依照港鐵職員及緊急救援人員的指示立刻離開車站;車站內的出口指示牌會亮起,讓乘客按照指示離開車站。以金鐘站為例,除了現有的六個出入口外,亦備有緊急出口供乘客逃生疏散使用,車站職員亦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
 
  另一方面,港鐵公司一直從不同渠道宣傳乘車安全訊息。除透過日常車站廣播及車站廣告提醒乘客外,港鐵公司亦印製了《日日安全搭港鐵》小冊子,內容包括乘搭港鐵時需注意的安全和保安須知,包括在車站、月台和列車上的緊急設備及緊急疏散程序,並製作有關車廂及車站疏散的教育短片,讓乘客了解在事故發生時,如何保障自己和其他乘客的安全。港鐵公司亦透過不同渠道收集乘客對鐵路安全以至緊急應變安排的意見,並不時檢視各應變部署,以期為乘客提供更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
 
  政府各相關部門一直和港鐵公司緊密合作和溝通,透過現場和虛擬實境演習,培訓緊急救援人員應對鐵路事故的能力。政府會繼續督促港鐵公司加強職員應對緊急情況的培訓。同時,政府各相關部門亦會持續檢視有關的培訓工作,以提高緊急救援人員的應變能力,保障市民的安全。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