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粵港兩地跨界車輛的續牌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欣宇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受疫情影響,有數千輛粵港兩地跨界車輛滯留內地。由於該等車輛當中有不少的車齡超過六年,登記車主須按照法例規定每年把有關車輛送交指定車輛測試中心檢驗,方可續領車輛牌照;如牌照到期後超過兩年不續期,運輸署會取消有關車輛的登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去年滯留在內地的粵港兩地跨界私家車的數目;

(二)鑑於政府在去年十二月推出「滯留內地或澳門的過境車輛回港接受檢驗的安排」,以便利合資格跨界車輛的車主在本年六月三十日或以前安排有關車輛至本港驗車及辦理續牌手續,政府會否考慮延長該項安排的實施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內地與香港尚未恢復正常通關,政府會否考慮容許滯留內地的粵港兩地跨界私家車在獲香港政府認可的內地車輛測試中心驗車,而登記車主可根據有關結果申請續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欣宇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現時,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及有關的規例,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車,每年向運輸署申請續領香港車輛牌照前,均須在指定車輛測試中心完成並通過車輛年驗。現行法例並沒有賦權運輸署署長延長已發出的車輛牌照的有效期限、豁免車輛在續領牌照前通過車輛檢驗的要求,或指定位於香港境外的地方作為指定車輛測試中心。另一方面,當任何車輛在兩年內未有領取有效的車輛牌照,運輸署署長可按在車輛登記冊內所載登記車主的地址,向車主寄出通知書,告知他如在通知書日期後15天內仍未領牌,該車輛的登記可被取消。然而,若登記車主接獲有關通知後能提供合理原因,可向運輸署申請延期取消該車輛的登記。

  根據相關車輛的出入境紀錄,截至二○二二年初,估計約有9 500多部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粵港兩地跨境私家車自二○一九年初由香港出境前往內地後尚未返港,這些車輛的香港車輛牌照已經逾期。

  運輸署已為這些滯留在內地的跨境車輛提供多方面的協助。首先,運輸署在二○二一年一月至二○二二年四月期間已批准約840宗涉及粵港兩地跨境車輛延期取消車輛登記的合資格申請。此外,為協助滯留內地的過境車輛回港接受車輛檢驗及續領香港車輛牌照,運輸署已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三日至二○二二年六月十六日推出臨時措施,容許合資格車主申請在指定駕車回港當日讓相關車輛豁免於《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第374E章)的車輛牌證要求,以便有關車輛能在當日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回港,並在香港指定道路行駛及安排在香港進行驗車及辦理續領車牌手續。運輸署已在二○二二年六月二日宣布將有關措施延長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除此以外,我們知悉部分車主會安排跨境拖車服務,將車輛直接拖回本港的指定驗車中心進行驗車,然後辦理續領車輛牌照的相關手續。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以期為有關車主提供最適切的協助。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