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專營巴士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市民減少出行導致專營巴士公司的乘客量大幅下降及收入大減,部分專營巴士公司更需調整巴士服務的班次,以減低營運成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運輸署在疫情嚴峻期間曾因應實際情況,批准專營巴士公司臨時調整部分巴士路線班次的申請,由二○二○年疫情爆發至今,運輸署分別批准了五間專營巴士公司調整多少條巴士路線的班次;

(二)鑑於有市民反映,第五波疫情漸趨平穩,但有不少早前獲批調整班次的巴士路線在繁忙時段仍維持每25至30分鐘的班次,運輸署會否要求有關的專營巴士公司盡快回復有關路線的正常班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近年經營出現困難,而政府曾表示會與該兩家公司探討不同方案及建議,以進一步提升它們的營運效益及長遠財政可持續性,有關工作的進展,以及是否已有具體方案?

答覆:

主席:

  ​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相關的社交距離措施的影響,巴士乘客量在過去兩年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尤其是在今年一月第五波疫情爆發後的情況更甚,整體巴士乘客量較疫情前跌幅超過五成。運輸署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乘客量的變化,並批准各專營巴士公司適度調整部分巴士路線的班次,以善用資源。

  就陳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自二○二○年年初爆發疫情以來,運輸署一直因應在不同時間所實施的各項疫情防控及社交距離措施,適度批准各巴士公司暫時調整服務。在審批過程中,運輸署會考慮乘客量下降的幅度、預計相關路線班次調整後的載客率、調整班次後對乘客候車時間的實際影響、巴士資源的有效調配、巴士車長的缺勤情況(例如車長因染疫而需要接受隔離或需要接受檢疫),以及市民對班次調整的接受程度等因素。

  相關巴士路線的服務調整屬暫時性措施,運輸署會一直密切監察及不斷檢視各路線的運作情況,適當調整巴士服務以配合乘客需求。作為參考,今年三月中,即第五波疫情高峰時,運輸署批准五間專營巴士公司調整合共794條路線的服務,詳情請參閱附件。

  隨着第五波疫情逐漸緩和,政府在本年四月下旬起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全面恢復正常公共服務,各專營巴士公司亦同時按乘客需求逐步恢復服務。自本年六月初起,各專營巴士公司已安排所有路線恢復行駛最繁忙班次(服務機場及陸路口岸的路線,以及少量通宵路線除外)。至於在非繁忙時段乘客量仍然偏低的個別路線(例如部分與鐵路服務重疊的巴士路線)、提供額外班次的輔助服務路線,以及通宵路線服務仍獲批適度調整班次。此外,因應目前仍實施的入境防疫抗疫措施及實際乘客量,主要服務旅客、前往機場和陸路口岸的路線及少量通宵路線獲准維持有限度服務或繼續暫停服務。

  運輸署會繼續與有關專營巴士公司保持緊密溝通,密切監察各路線的載客量,按乘客需求的變化適時檢討及調整巴士服務水平。

(三)維持專營巴士公司的財務可持續性,對於其提供安全及優質的公共巴士服務十分重要。疫情對各專營巴士公司(包括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的營運帶來極大挑戰。有鑑於此,政府過去兩年多在「保就業」計劃及「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系列紓緩措施,包括燃料補貼及其他一筆過補貼等,以協助專營巴士公司應對當前經濟環境所帶來的經營壓力。就城巴及新巴而言,以上短期紓緩措施的補貼金額預計共約7.8億元。

  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鼓勵及協助專營巴士公司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開源節流,包括通過巴士路線重整以優化巴士服務網絡、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益及增加非票務收入,從而改善其財務狀況,並提高服務水平。就城巴及新巴方面,運輸署與兩間巴士公司正從香港島整體的公共交通服務網絡着手,採取區域性綜觀角度去檢視和重組巴士路線,以提升巴士網絡效率,從而改善其營運可持續性。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