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人才的供應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傑莊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2021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吸引與留住人才」一項的排名由第18位跌至第26位。有評論指出,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老化、生育率持續下降、移民潮導致人才流失,以及全球爭奪人才的挑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自疫情爆發以來,有多少名香港永久性居民流出香港;如有,該等人士的以下資料:平均年齡、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數,以及具備專業技術的人數;有否政策及計劃挽留相關人才或吸引他們回流香港;

(二)有否評估,各項輸入海內外人才計劃對推動本地經濟和產業發展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

(三)為推動香港發展成為知識型及創科主導的經濟體,政府在未來三年有何計劃從培育、吸引、挽留海內外人才三方面着手,以充實人才庫;會否(i)通過職業訓練及技術專才計劃等措施培育多方面人才、(ii)針對特定行業增加創業及投資基金,以及(iii)提供稅務優惠,以吸引內地和海外人才、企業來到香港發展;及

(四)鑑於近年有不少港人的子女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接受專業訓練,並獲培育「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的視野,政府會否設立大灣區學術及專業資歷互認機制,並推出政策向該類專才提供住房福利及生活津貼等,以吸引他們回流香港發展?

答覆:

主席:

  就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創新及科技局、教育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及政府統計處後,現回覆如下:

(一)由於香港居民在離境時無須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政府並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根據每半年發布的香港居民淨遷移數字(即香港居民移入減去移出的人數),二○二○和二○二一年期間錄得淨移出的人數分別為96 000人及27 000人(後者為臨時數字),其中這些數字已涵蓋香港居民為工作、求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然而當中沒有細分的數字。由於收集相關統計數據的過程並不會追蹤個別人士的身分,這數字無法分拆移入及移出的人數,而且未能分辨他們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

  政府認為市民打算留港定居或離開,會基於多方面的考慮,例如教育、營商和投資機遇,以及其他個人和家庭因素等。政府會繼續鞏固香港的優勢,並用好中央支持特區的政策,為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政府會繼續加強向市民解說香港的前景及機遇,讓市民認同香港自身和對國家發展的價值,對未來懷有希望和信心,願意留港建港,共創未來。

(二)匯聚各方人才對提升香港競爭力以至於香港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在確保本地人士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現時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在不同領域引進非本地人才,有助擴充香港的人才庫,以配合香港知識型經濟及多元產業的發展。

  在疫情前,透過不同輸入人才計劃來港的人士的數目穩定上升,二○一九年便有約67 000名非本地人士透過不同輸入人才計劃來港,相當於當年香港勞動人口的約2%。這些非本地人才大部分均是透過一般就業政策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這兩項計劃均是為輸入具備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士而設,對相關行業的發展帶來實質的支援。因應本屆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實施快速處理安排;亦於去年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支持本地大學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知名學者來港進行創科相關的教研工作。

  政府在諮詢相關行業的持份者後,於去年十月完成檢討人才清單,決定把清單涵蓋的專業由11項增加為13項,並新增及擴闊原有專業的領域,以反映香港對目標人才的最新需要,吸引他們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發展。

  雖然二○二○年和二○二一年這些輸入人才計劃下的來港人數受疫情影響,較二○一九年的人數有所下降,但隨着政府適度理順了入境檢疫時間和「禁飛令」等安排,以及香港繼續發展,相信在疫情穩定後能吸引更多人才來港。

(三)政府致力發展創科行業,一直透過一系列措施培育、吸引和挽留人才,多管齊下壯大創科人才庫。主要措施和計劃包括中學IT創新實驗室、奇趣IT識多啲、創科實習計劃、研究人才庫、創新科技獎學金、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及位於科學園的創新斗室等。此外,職業訓練局亦致力推廣及支持STEM教育,例如透過VTC STEM教育中心增強STEM學科的教與學,並與業界合作開發行業體驗歷程,同時舉辦各類型的STEM工作坊及比賽,啓發青少年對理科的興趣。

  展望未來,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已預留100億元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包括硬件、科研人才等方面,提升不同機構包括大學在這方面的容量及能力,而規劃中的InnoLife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亦會匯聚全球頂尖研究團隊,進行科研合作。另外,政府會倍增創新及科技基金對香港的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總額上限增至每年4.4億元,讓它們有更多資源進行各項工作,包括培育本地人才及加強與內地機構的合作與交流。

  此外,政府亦一直透過不同投資基金向初創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創科創投基金、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數碼港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協助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吸引私人投資,為它們在不同發展階段提供資金支援,從而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在「香港增長組合」下成立50億元的策略性創科基金,將專注投資具戰略價值、較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以進一步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為鼓勵更多企業在香港進行研發工作,政府亦為企業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後產生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相關開支總額的首200萬元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有關的扣稅金額不設上限。

(四)在資歷認可方面,教育局及資歷架構秘書處一直與內地相關機構就發展和推行資歷架構緊密聯繫和合作。在二○一九年六月,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簽署了《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以共同推動粵港資歷架構/框架合作。而在二○二二年年初,在教育局的支持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亦應廣東省有關當局邀請提供為期兩年的諮詢服務,以支持廣東終身教育資歷框架的發展。資歷架構秘書處亦應廣東省有關當局的邀請,分享資歷架構相關經驗,協助廣東省在其框架內發展和推行《能力標準說明》。教育局會繼續與廣東省當局就資歷框架及質素保證機制等方面的發展和應用保持溝通和合作。

  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亦有就個別專業,與內地相關機構保持溝通,例如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框架下,香港與內地之間設有會計專業資格的考卷相互豁免安排,內地註冊會計師只須通過香港專業資格課程的稅務單元以及期終綜合考試,並符合其他相關要求如實際會計經驗要求等,便可取得香港會計師資格。政府會繼續檢視各項吸引人才安排,以豐富香港的人才庫。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