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擬建的大圍村南道聯用綜合大樓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於大圍村南道大圍遊樂場現址,興建一座聯用綜合大樓,以提供社區設施及公營房屋,並預計於二○二四年展開工程及最快於二○三○年落成。據悉,有市民強烈要求政府優化該項目的規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該項目諮詢有關地方選區的立法會議員;若有,諮詢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因應該項目實施道路改善措施,以完善周邊的交通配套,並減少該項目會造成的交通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制訂其他相關計劃;

(三)擬建的聯用綜合大樓所提供的公眾停車場會否為智能停車場;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計劃擴闊現設於大圍明渠平台的五人足球場,以補償因該項目而須拆卸的遊樂場內的足球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計劃在擬建的聯用綜合大樓增設直接連接港鐵大圍站的行人通道,以減少人車爭路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梓敬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房屋署、運輸署及建築署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沙田民政事務處及房屋署聯同相關部門,就大圍村南道聯用綜合大樓及公營房屋發展計劃(有關項目)於今年五月十七日諮詢沙田區議會發展、房屋及環境衞生委員會,並隨即於五月二十日展開相關的地區諮詢。一般而言,地區諮詢的對象為地區上可能受影響的持份者。有關項目的地區諮詢對象包括沙田鄉事委員會、相關分區委員會、居民和居民組織、鄉郊代表、地區組織和團體、學校及其他機構等。

  政府就有關項目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及公眾停車場部分的工程申請撥款前,會按基本工程計劃的既定程序和機制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然後將撥款申請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審議。

(二)就有關項目對周邊道路網絡的潛在影響,建築署已聘請交通顧問進行了初步交通檢討。根據有關檢討,如採取適當的道路改善措施,有關項目將不會對附近的道路網絡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初步建議的措施包括延長大埔公路─大圍段/成全路路口的燈號時間,以及調整村南道/積祿里路口的路面標示。此外,相關部門將會適時進行交通影響評估,進一步研究對附近道路網絡的影響。

(三)公眾停車場是否採用自動泊車系統,需要考慮多項因素,包括項目的特性、設計要求、環境限制、可建樓面面積及成本效益等。儘管擬議發展項目的地盤面積有限,在發展有關項目時,相關部門會積極研究採用自動泊車系統的可行性。

(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考慮籌劃康樂設施時,會考慮區內人口的變化、對設施的需求、現有設施的供應及使用情況等因素,以及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和地區人士意見等,為區內居民提供適切的康樂設施。康文署表示現時大圍遊樂場(有關項目的選址)旁邊的大圍足球場及不遠處的翠田街足球場均設有五人足球場。由於有關足球場的使用情況尚未飽和,加上附近的積福街休憩處及積富街休憩花園亦可為大圍地區居民提供休憩設施,因此暫無需要擴闊大圍足球場內的五人足球場。儘管如此,康文署已備悉相關的意見,並會作為日後若發展該足球場時參考。

(五)就有關項目附近興建行人天橋或有蓋行人通道,在發展有關項目時,相關部門會進一步考慮有關事宜。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