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臨時合約照顧員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智遠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為協助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應對因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而導致的人手短缺情況,社會福利署於今年三月初在本地及內地分別招聘合約期為三個月的臨時合約照顧員,並將部分照顧員派駐不同院舍提供服務,以紓緩院舍的人手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新聘的本地及內地照顧員的人數分別為何;有否續聘已約滿的照顧員,以及有否計劃續聘仍未約滿的照顧員;如有,有關合約期及人數的上限為何;

(二)鑑於該批照顧員只需接受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便可投入服務,該課程的內容與由僱員再培訓局舉辦長達152小時的「護理員基礎證書」課程有何差異;有否評估,經該兩個課程培訓的照顧員所提供服務的質素有何差別;及

(三)會否考慮為該批照顧員提供深化培訓課程,以提升其服務質素,從而協助他們在未來轉職為長期僱用的照顧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二二年三月在本地和內地分別緊急聘用了353名和762名臨時合約照顧員,合約為期三個月。這些臨時合約照顧員在接受培訓後獲社署委派到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隔離設施及暫託中心協助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

  社署委託四間培訓機構,包括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專業進修學院、明愛社區書院、香港老年學學院和仁愛堂賽馬會培訓中心,為臨時合約照顧員提供為期三天的訓練課程。上述四間機構均獲社署認可提供「院舍員工培訓資助計劃」的護理員訓練課程。該課程屬資歷架構第二級別,其中課堂面授時數不少於21小時,內容包括日常起居照顧、口腔及足部護理、生命表徵、溝通技巧、扶抱和轉移,以及感染控制的技巧等。這次臨時合約照顧員的訓練課程大綱,參照「院舍員工培訓資助計劃」的護理員訓練課程而制定,其中總課堂面授時數不少於21小時,獲聘用的臨時合約照顧員須修畢訓練課程及通過評核後才獲委派投入服務。

  為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僱員再培訓局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包括為失業人士而設的「就業掛鈎課程」、跨行業適用的「通用技能課程」,以及協助在職人士提升技能的「技能提升課程」等。再培訓局提供的全日制「護理員基礎證書」,培訓對象為失業或待業人士,訓練內容除了長者日常照顧技巧外,還包括行業簡介、老化認知和長者求診知識,以及個人素養及求職技巧等課題。再培訓局也提供多項健康護理業技能提升課程,協助學員提升本業技能,發展「一專多能」,適合護理員報讀的課程有20多項,學員可申請豁免繳費或學費資助。此外,政府會繼續通過「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培訓並鼓勵青年人加入照顧行業,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業界的人手情況及探討適當的改善措施。

  隨着疫情漸趨穩定,社署早前在社區設立的多個暫託中心已停止運作,現時沒有計劃續聘臨時合約照顧員,但相信他們入職前所接受的培訓,以及在工作中累積對照顧工作的認識和實踐經驗,對他們投身照顧行業會有積極作用。



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