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衞局局長主持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六月七日)召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檢視過去五年防控癌症的工作,包括《香港癌症策略》(《癌症策略》)的實施經驗及成果,並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和相關機構代表討論應對策略及措施。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癌症是全球的公共衞生問題,亦是香港的頭號殺手。過去五年,每日平均有40人被癌症奪去寶貴生命。隨着人口老化和增長,我們相信癌症的新增個案和相關的醫療負擔將會持續增加。政府於二○一九年七月公布香港首份《癌症策略》,制訂適用於二○二○年至二○二五年就監測、預防及篩查、及早診斷和治療、康復者支援和加強科研相關的癌症防控策略。隨着衞生署、醫管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和相關機構過去三年共同努力落實《癌症策略》的工作,我們正逐步達致各個範疇的預期成果,以期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並提高他們的存活率,減低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
 
  委員在會議上討論各項癌症防控措施的進度,包括:
 
監察
——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致力加強搜集及整合常見癌症的分期數據,並逐步發布以全港人口為基礎的癌症分期存活率報告,作為癌症監控指標。已發布的六種常見癌症報告包括在二○二○年彙報的乳腺癌和大腸癌,以及於去年彙報的婦科癌及鼻咽癌。
 
癌症預防及篩查
———————
 
  衞生署一直推廣以健康生活習慣作為預防癌症的首要策略。衞生署近年加強婦女癌症的公眾教育工作,以提高公眾對癌症預防及篩查的意識,包括在二○二○年推出推廣子宮頸篩查的短片,並於去年製作兩套宣傳短片推廣關注乳房健康及預防乳癌。此外,衞生署又以至少六種語言(包括印度文、尼泊爾文、巴基斯坦文、泰文、印尼文和菲律賓文)為少數族裔人士製作預防及篩查子宮頸癌和乳癌的健康資訊。
   
  另外,衞生署於二○二○年一月起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並於去年九月起以先導計劃分階段根據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為44至69歲的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篩查服務。
   
  自二○一九/二○學年起,衞生署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為小五和小六女學童推出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HPV)疫苗到校接種服務,作為預防子宮頸癌的公共衞生策略。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在二○二○/二一學年,小五和小六女學童的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分別達88%及86%。
 
診斷及治療
—————
 
  醫管局去年開始試行為懷疑肺癌病人提供一站式跨專業團隊的診斷服務,以及早發現和診斷肺癌。治療方面,醫管局在不同聯網增設日間病床和人手加強化療服務,並由二○一九/二○年度起延長五間癌症中心的放射治療服務時間。
   
  醫管局亦引入了先進的科技和療法,包括於去年在屯門醫院安裝首部磁力共振模擬器,提供更現代化的放射治療規劃和方法,以及於瑪麗醫院和香港兒童醫院引入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細胞)療法,開始試行服務。
 
康復者支援
—————
 
  醫管局制定了癌症康復者的服務框架,規劃和發展癌症康復者所需的服務和支援,並協助他們在社區健康生活。此框架並界定了不同醫護人員的服務定位和範疇,讓癌症病人在接受療程後繼續得到個人化的整全護理。
   
  基於此服務框架,醫管局正積極發展就個別癌症為本的護理計劃,不同持份者正探討和識別關鍵的服務元素,當中包括為乳癌康復者提供護理服務的專科護士診所。此服務將於二○二二/二三年度於新界東聯網試行。另外,九龍西聯網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自去年年底開始合作,試行為在該區居住或工作的乳癌康復者提供支援和互助小組服務。
 
研究
——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自二○一一年成立以來,已九次公開邀請提交由研究員擬定項目,並資助了385個與癌症相關項目,總值3億9,800萬元。這些項目所針對的主要癌症類別包括肝癌、頭頸癌、大腸/腸胃癌、乳癌、血癌/淋巴瘤、婦科癌和肺癌。由二○一六年至二○二○年,基金支持了21個總值1,900萬元有關癌症及其風險因素的健康促進項目(包括戒煙、減少飲酒、提高對不健康飲食的認識和增加體能活動)。
   
  基金亦委託兩所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進行研究,10年的總資助金額為1億8,000萬元。兩所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負責提供基礎設施支援早期的臨床試驗,並就一系列癌症的各項治療的安全、藥理和成效展開測試。其他主要與癌症相關的委託研究包括對政府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評估、香港的乳癌風險的評估、推行全民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分析、香港的控煙政策對應對煙草(癌症主要風險因素)相關危害的評估、研究乙型和丙型肝炎相關肝細胞癌的治療方案和效果,以及使用基因組學治療兒童癌症的成效。當中許多研究已支持制定以實證為本的政策,例如政府根據委託研究的結果,於二○二一年九月推行風險為本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委員亦在會上審核了二○一九年以全港人口為基準的癌症數據,以及主要癌症的發病和死亡趨勢及推算發病數字。其中,二○一九年本港共有35 082宗確診患癌新症,較二○一八年多1 054宗,升幅為3.1%,為有紀錄以來最高,當中17 685宗為男性,17 397宗為女性。肺癌超越大腸癌再次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委員知悉目前數據反映本港的癌症負擔和流行情況,並認為應特別關注發病上升趨勢較明顯及死亡風險較高的癌症群組。此外,委員亦討論及通過專家工作小組就胰臟癌及大腸癌篩查的建議。
 
  陳肇始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謝委員會各委員過去多年付出的時間和心血,參與制定首份《癌症策略》、檢視相關措施的實施進度及成果,以及評估本地癌症發病和死亡趨勢,並提供寶貴意見以進一步防控癌症。委員會提供建議時不僅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和國際間做法,亦考慮本地的實際情況。我特別要向專家工作小組及其主席曾浩輝醫生致謝,感謝他們一直就本港各種癌症篩查工作提供很多專業及可行的意見。過去五年,專家工作小組已就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肝癌篩查的建議作出修訂。」
 
  由食衞局局長擔任主席的委員會於二○○一年成立,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的癌症專家和醫生、學術界人士與公共衞生專家,就制訂癌症預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議,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委員會轄下的專家工作小組會定期檢視國際及本港的證據,並就癌症預防及篩查制訂適合本港情況的建議。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醫管局和食衞局研究處則分別負責癌症監測、治療及研究工作。
 
2022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六月七日)召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圖示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主席、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中)、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後排左五)、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前排左一)、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後排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前排右一)和委員在會議前合照。
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主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六月七日)主持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