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及應付金融詐騙的措施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及應付金融詐騙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及各位委員:

  大家好。我今日聯同監管機構包括數碼港的代表向委員會匯報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及措施,以及各項應付金融詐騙的措施。

  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在疫情以及其他各種環球挑戰之下仍然能夠保持穩健發展,隨之而來本地市民及企業採用金融科技亦持續增加,金融科技生態圈的各個組成部分越來越成熟。我們估計,落戶於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的金融科技公司未來三年需要額外約2 200名金融科技從業員,是香港創新科技領域中一個重要的發展空間。

  自去年開始我直接領導金融科技項目執行統籌工作,協調各金融監管機構以及金融科技相關的政府部門的工作,過去半年,統籌小組召開了兩次會議,與來自金融服務業、科技界、學術界及研究機構的代表坦誠交流意見,務求讓我們制訂的金融科技政策能夠切合業界需要。我們目前的工作有四個重點,分別是:構建更活躍金融科技生態圈、完善金融科技基建、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及加強與海外及內地連繫。這四項主要工作的最新進展已詳列於討論文件內,我現在稍作介紹:

(一)在構建金融科技生態圈方面,我們去年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推動業界更積極投入研發創新金融服務和產品。計劃批出的90多個項目,絕大部分已經完成,當中約七成表示有意將項目成果應用於旗下的產品或商業解決方案內。我們今年會推出新一輪的資助計劃,以推動業界持續創新。

  此外,我們撥款支持投資推廣署向外地推廣香港的金融科技優勢以招攬外來投資,今日投資推廣署亦有代表在場。他們去年為45間有意落戶香港的企業提供了協助,涉及10億元投資額及400個新職位。我們透過舉辦全球Fast Track計劃以及增設數字社區平台,為本地及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與本地和亞太區的企業和投資者進行商業配對,擴大香港金融科技商機及商業應用。每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周並沒有因疫情而停下腳步,我們正積極籌備於今年十一月舉行下一屆的香港金融科技周。

(二)金融科技基建方面,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的應用範圍及使用率持續增加,並將於未來兩年涵蓋更多公共服務,包括隧道及橋樑的收費、租訂康體設施的費用、政府停車場收費,以及不同的牌照申請費用等,以便利市民。我們正推動完成「商業數據通」的工作,預期將於今年年底正式推出,以提高中小企順利獲得貿易融資的便利。此外,我們構建中的「積金易」平台於二○二五年全面投入運作後,可為全港僱主、僱員和自僱人士提供一站式的強積金電子管理服務。

(三)培育人才方面,是我們今年特別着重的工作,我們今年初已推行新一輪在職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資助從業員參與更優質的培訓課程。新一輪培訓計劃反應良好,超過7 100名從業員已登記參加。我們亦正積極推動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訂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首批適用於銀行業的金融科技專業資歷預計於今年推出,我們會提供資助,鼓勵從業員考取相關資歷。至於銀行業以外的其他金融服務領域,我們正籌備顧問研究,為它們建立相應金融科技專業資歷,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全面邁向專業化。

(四)與內地及海外連繫方面,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在金融科技領域上有優勢互補的協同關係,為此,我們已經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推出「一站式」平台,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可以在香港及大灣區城市同時測試跨境金融科技項目。另外,金管局與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正商討下一階段有關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技術測試安排,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及透過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等。

  金管局亦透過「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繼續與創新樞紐及其他央行合作,探討央行數碼貨幣於跨境支付的應用,預計國際貿易結算用例會於二○二二年進入試行階段。

  我在文件中亦向委員報告了我們在規管虛擬資產以及打擊金融詐騙方面的工作。在虛擬資產方面,接續去年的公眾諮詢活動,我們快將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建立發牌制度,以確保市場穩健和保障投資者。

  在打擊金融詐騙的措施方面,政府聯同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密切監察市場最新情況,確保監管措施能顧及市場發展,亦能繼續有效保障投資者及市民。例如,證監會於過去兩年打擊社交媒體所謂「唱高散貨」騙案,凍結逾132個帳戶,涉及金額達14億港元。另一方面,監管機構不時檢討與金融科技相關的監管要求,並適時更新有關指引,持續加強網絡防禦能力,應對日益嚴峻的網絡攻擊環境。同時,各監管機構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提醒公眾騙案的常見犯案手法及防範措施、策略,保持警惕。

  主席,我今天的簡報暫時至此。我們樂意回應議員的問題。多謝大家。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