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新一屆政府及學校圖書館館藏(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六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鄧飛、朱國強立法會議員辦事處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想問你有沒有意願留任下一屆政府呢?職位上仍會擔任局長、留任教育局,抑或有意願到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甚至是出任政務司副司長呢?有沒有人接觸過你或者你的意願如何?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在典禮中提到,現時大家都知道候任行政長官或行政長官當選人正全力進行(籌組)新班子的工作,我認為在這階段,我們不適宜作任何評論,請大家耐心等候。
 
記者:但是你的意願呢?
 
教育局局長:我的意願就是先做好現時手頭上的工作。你們還有很多問題,我都要做好工夫回應。
 
記者:有一些中學的圖書館有自我審查的情況,篩走了一些書籍。教育局會否就國安法為中學於自己圖書館內應該如何擺放書籍提供準則?
 
教育局局長:其實一直以來,我們已經與學校說明,第一,從圖書館管理的角度,學校應該選擇一些適合學生年齡、亦可配合教學的課本或書本,放於圖書館供學生使用,這是本身的大原則。當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學校亦有責任肯定學校圖書館內不會有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書本。圖書本身是非常重要,與教科書一樣,它可以影響青年或青年學生的一些想法或思想,所以作為學校的圖書館,學校有責任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過去以來,學校一直做得很好,大部分學校亦根據自己校內的政策及教學的需要,把圖書館應該收藏甚麼書做得很清楚。但如果個別學校檢視後發現有問題,當然可向教育局尋求專業支援。
 
記者:會否擔心國安法會令學校自我審查,或影響學生吸收課外知識?
 
教育局局長:這是兩件事來的。無論有否《香港國安法》,學校都有必要教導學生正向思維,教育他們懂得愛護自己國家,並透過教科書或課外讀物增進知識,培養他們的正向人生觀。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香港國安法》特別提到在學校運作裏,當然不能有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發生,《香港國安法》亦提到學校有責任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兩者之間沒有衝突。
 
記者:教育局會否就這方面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教育局局長:我們現時就圖書館如何選書的指引已十分清晰。通常學校圖書館選書並不是圖書館教師一個人所負的責任,整間學校,譬如不同的科主任、甚至校長,都會一起做這方面的工作。如果真的遇到問題需要教育局提供支援,他們當然可以向我們提出。
 
記者:局長是否會擔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已回答了。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