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轄下的研究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回收及循環再造相關的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的修訂條例草案已於去年八月通過,以十八個月為基本安排的準備期亦已經開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積極開展相關準備工作,讓政府、不同持份者和市民大眾為落實垃圾收費做好準備。讓我先向各位簡介各項主要工作的進展以及未來幾個月的工作重點,然後回答委員的提問。
 
落實垃圾收費準備工作的最新進展──建立指定袋及指定標籤的製造、存貨及分配系統
 
  垃圾收費基於「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會按兩種模式徵收,分別為透過購買和使用預繳式指定垃圾袋(指定袋)或指定標籤收費;或按廢物重量在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徵收「入閘費」。為了確保在垃圾收費正式實施前,指定袋和指定標籤在市場上有合宜的供應,我們會在今個月(即六月)為五份製造指定袋的合約進行公開招標,並預計於今年年底批出。這個時間表較文件第十段所述為快。另外,環保署亦正與各大零售商、網上零售商和藥房等商討,爭取於今年年底前落實指定袋和指定標籤零售服務的合作細節。
 
實施初期免費派發指定袋
 
  上屆立法會審議有關垃圾收費的條例草案時,法案委員會建議政府應在垃圾收費實施初期,額外向市民免費派發指定袋,協助他們適應收費安排。我們理解市民需要時間逐漸適應使用指定袋棄置垃圾的新規定,並積極實踐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以減少需要繳付的垃圾收費。
 
  為了審慎運用公共資源,我們在文件中建議在垃圾收費實施初期,集中向需要更多支援以適應垃圾收費的「三無大廈」和公屋住戶免費派發指定袋。我們會擬備派發方案稍後供小組委員會討論。歡迎議員就派發方案提出意見,特別是有關派發對象和派發期的長短。
 
  至於垃圾收費的生效日期,我們預計最快在明年下半年落實垃圾收費。我們會因應各項實踐計劃和其他配套計劃的進度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情況,就具體實施日期徵詢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主席,我概括介紹了垃圾收費相關準備工作的進展,現在我先請環保署助理署長(減廢職務)鄭懿嘉以投影片作進一步介紹,然後我們回應委員的提問。至於垃圾收費與其他減廢回收及資源循環的配套措施,我們會在下次會議匯報。
 
  謝謝主席。
 
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