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智慧鄉郊展覽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四日)出席智慧鄉郊展覽的致辭全文:
 
邱博士(新界鄉議局智慧鄉郊工作小組召集人邱榮光博士)、陳議員(立法會議員、新界鄉議局智慧鄉郊工作小組副召集人陳月明)、文君(新界鄉議局智慧鄉郊工作小組副召集人劉文君)、各位鄉議局的拍檔、各位傳媒朋友、街坊:

  大家好!非常高興參加智慧鄉郊展覽的開幕禮。有時候大家會有一個感覺,科技好像冷冰冰。但如果我們用好科技,能夠透過科技幫助我們身邊有需要的朋友,科技就不是冷冰冰,就會有溫度、就是溫情科技。

  在過去一段時間,我自己充分感受到,推動創科不單可以為香港創造一個新的經濟動力,亦可透過科技令民生得到改善。我們推動智慧城市,早前《藍圖1.0》版本有六大方向;到2.0版本,我加入了「防疫抗疫」及「智慧鄉郊」這兩個主題。其中我充分感受到在鄉郊的朋友,有時候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譬如居住地方的交通情況等等,令一些一般市民很方便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例如看醫生,都可能面對不少挑戰,可能要用上好幾個小時到醫院、診所才可接受治療,可能看醫生的時間只是幾分鐘。
   
  如何令到我們鄉郊的朋友,尤其是公公、婆婆,可以用好科技,生活得更好、更開心、活潑、樂活,我覺得政府有責任,所以政府一定會牽頭,帶動這個改變。在改變的過程,亦沒有可能政府完全理解到我們鄉郊朋友的需要,所以我非常高興今次計劃,鄉議局、立法會都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和鼓舞,特別是邱榮光博士,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文君亦在她的專業付出了很多,月明在立法會與我無數次討論如何透過科技改善鄉郊。我期待這個良性互動在未來能夠繼續發揮,令香港,我們這個家,能夠更加美好,特別是有需要的基層朋友、老人家能夠生活得更加開心、更加生活美滿。
   
  在未來的時間,我希望智慧鄉郊在大家的支持和鼓勵之下,能夠更好發揮,令到香港的鄉村,不止是一些住在那裏的朋友可以透過智慧鄉郊享受美好的生活;我們去到旅遊,透過科技令我們的交通更加便捷。剛才邱榮光博士都給大家舉例,一些鄉郊的道路可能會比較狹窄,或者船的班次、一些公交車未必是這麼容易可以滿足到突發的需要,但透過科技我們可以透過信息的交換,可以令到交通網絡更加暢順,令到公交車或渡輪可以配合現實的需要。這些我都覺得可以透過科技推動,透過大數據搜集資料之後,可以不斷的優化和提升。
   
  最後我再次多謝鄉議局、立法會的朋友,在過往一段時間支持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期望在未來我們智慧城市的發展能夠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多謝大家。
 
2022年6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四日)出席智慧鄉郊展覽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