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的致辭:
 
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李冠洪主席(新界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彭耀佳主席(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徐王美倫主席(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董吳玲玲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沙頭角居民、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首先在此祝大家端午節快樂!今天也是沙頭角碼頭第一天正式開放給旅行團使用的大日子,我非常高興和大家聚首一堂,在風光如畫的沙頭角海旁,一同見證這特別的時刻。
 
  一提起沙頭角,大家可能都會聯想到中英街。中英街位處香港與內地的邊界,基於特殊的歷史原因,沙頭角居民和內地居民可以同時在中英街經營商鋪和購物。沙頭角墟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實施邊境禁區管制,因此大部分香港市民其實一直都沒有機會踏足沙頭角墟,令這個地方充滿神秘感。
 
  其實除了中英街外,沙頭角及印洲塘一帶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為活化印洲塘一帶的村落以添加動力,創造可持續生態旅遊的機遇,我在去年十月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逐步開放沙頭角碼頭作旅遊活動,並研究長遠開放沙頭角墟所需要的配套。隨着北部都會區發展,這一帶將與深圳的鹽田、大鵬半島等組成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我們會與深圳攜手合作,倡議綜合生態保育及生態康樂旅遊等發展,促進兩地緊密互動,深化香港和深圳兩地「雙城三圈」的策略性空間佈局。
 
  經過多個月的籌備,在保安局的帶領及相關部門以及社區領袖的同心協力下,我們終於可以實現局部開放沙頭角墟給旅行團進入,讓他們可以從沙頭角碼頭乘船前往荔枝窩、吉澳等外島觀光。我們特意平整了一幅毗鄰碼頭的政府土地作為特定區域,並劃出空間給沙頭角居民售賣一些特色產品,同時設有多個「打卡位置」向旅客展示沙頭角的景點。
 
  我去年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從這個碼頭乘船到訪荔枝窩,我深深被這一帶的景色吸引;上月我又聯同多位局長到沙頭角這裹實地考察,沿途與不少本地居民傾談,都感受到他們對於開放沙頭角墟的支持和盼望,亦感謝他們對於本屆特區政府破格開展這項計劃的信任和配合。我熱切期望這項計劃能創造多贏局面,既逐步打通以沙頭角為重點的旅遊發展,以文化傳承和自然保育為核心,為沙頭角社區注入新動力;同時讓全港市民都有機會親身體驗沙頭角的真實面貌,並且可以通過沙頭角碼頭更便捷地往返外島觀光,更全面欣賞香港新界東北部的天然風貌以及箇中的文化特色。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是我在去年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公布的,在不足一年的時間,我們已在沙頭角墟踏出重要的一步,我必須感謝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他的團隊,不以保安的單一角度看問題,展示有為精神,這就是公務人員願意多行一步,為市民做實事的表證。我寄語下屆政府與大家繼續貫徹這種事不避難的精神,為香港市民謀福祉,為香港未來開拓更多機遇。
 
  「探尋北部精彩,由此開始!」希望各位正準備出發的團友好好享受一天愉快的觀光旅程。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在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三)、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左二)、新界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右二)、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左一)和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右一)主持啓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一)於碼頭的紀念印章蓋印處蓋印,以作留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一)於碼頭欄杆掛上以沙頭角魚燈舞為設計概念的木製魚掛飾。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