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沙頭角碼頭今日起開放予旅行團(附圖)
*******************
  屬邊界禁區的沙頭角碼頭今日(六月三日)起開放予旅行團進入,以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方向,推動沙頭角及新界東北旅遊發展並推廣當區地道文化。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逐步開放沙頭角碼頭作旅遊活動。為配合這政策方向,保安局與相關部門制定了一個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期間的每個假日開放沙頭角碼頭給預先申請的本地遊旅行團,從該處乘船往荔枝窩、吉澳等鄰近景點遊覽。政府更在碼頭附近增設多項設施介紹當區特色,包括新建地標「沙頭角之角」——這是位處沙頭角最東的角落,可同時眺望香港和深圳兩地景色,及載有兩句古人形容沙頭角優美風景詩句的仿製「邊界石」,亦劃出空間給沙頭角居民售賣特色產品,讓旅客可欣賞沙頭角風光如畫的景色,同時感受當區獨特的歷史和文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上午主持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她又參觀介紹沙頭角發展的展板及售賣富沙頭角特色的紀念品和風味小食的攤位,並聽取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講解試驗計劃的實施安排和新建設施。

  林鄭月娥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她期望這項計劃可以創造多贏局面,一方面逐步打通以沙頭角為重點的旅遊發展,以文化傳承和自然保育為核心,為沙頭角社區注入新動力。另一方面,讓全港市民都有機會親身體驗沙頭角的真實面貌,以及可以通過沙頭角碼頭更便捷地往返鄰近景點觀光,更全面地欣賞香港新界東北部的文化特色和天然風貌。

  她指出,自「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去年公布以來,在不足一年的時間,已可以在沙頭角墟踏出重要的一步。她寄語下屆政府繼續憑着這種事不避難的精神,為香港市民謀福祉,為香港的未來開拓更多機遇。
   
  在試驗計劃下,每個假日分有兩時段,每時段容納三團本地遊旅行團。試驗計劃完結後,政府會仔細審視計劃的成果,詳細評估其對交通、保安等方面造成的影響,以及考慮居民的意見以便研究如何進一步開放沙頭角墟(中英街除外),包括評估所需的配備和制定合適的措施。

  出席開放儀式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鄧炳強、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和香港善德基金會(沙頭角碼頭開放試驗計劃的協辦團體)主席董吳玲玲。

  其他出席嘉賓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多個政府部門首長以及首三團參加從沙頭角禁區出發本地遊的團友。公眾人士如有興趣參加經沙頭角碼頭出發往鄰近景點觀光的旅行團,可到香港旅遊業議會的網站(https://www.tichk.org/zh-hant/sha-tau-kok-frontier-closed-area-local-tour)參閱相關資料。
 
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在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三)、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左二)、新界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右二)、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左一)和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右一)主持啓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一)於碼頭的紀念印章蓋印處蓋印,以作留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一)於碼頭欄杆掛上以沙頭角魚燈舞為設計概念的木製魚掛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主持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左)與碼頭售賣特色產品的攤檔檔主交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沙頭角碼頭開放儀式。圖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二)於碼頭欄杆掛上以沙頭角魚燈舞為設計概念的木製魚掛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