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雨及較涼的五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正常強,二○二二年五月香港遠較正常清涼。全月平均氣溫為25.0度,較正常值26.3度低1.3度。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持續大雨令該月較正常多雨,全月總雨量為436.5毫米,較正常值290.6毫米多約百分之五十。本年首五個月的累積雨量為705.3毫米,較同期正常值590.9毫米多約百分之十九。
   
  受東北季候風及高空擾動影響,五月首兩日多雲及有驟雨,天氣相當清涼,多個地區錄得超過60毫米雨量。香港天文台於五月二日早上錄得全月最低氣溫16.4度,是自一九一七年以來五月份的最低記錄。當日平均氣溫為18.5度,打破五月份日平均氣溫最低記錄。受一股乾燥大陸氣流及隨後的偏東氣流影響,五月三日至六日大致天晴。五月三日至四日天氣乾燥,下午相對濕度維持約百分之五十。
   
  受高空擾動影響,五月七日至十日大致多雲及有驟雨。華南北部的一道活躍低壓槽於五月十日向南靠近,其後數日在廣東沿岸徘佪。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該低壓槽為珠江口一帶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雷暴,本港各區普遍錄得超過300毫米雨量,港島部分地區更錄得超過400毫米雨量。五月十三日早上大雨,香港天文台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隨着低壓槽移向南海北部及沿岸地區受偏東氣流影響,五月十四日至十五日驟雨逐漸減少。受東北季候風影響,翌日天氣稍涼及有幾陣驟雨。在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支配下,五月十七日至十八日轉為大致天晴。五月十八日非常乾燥,大部分地區中午左右的相對濕度下降至約百分之三十。
   
  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除五月十九日初時有幾陣驟雨外,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日間大致天晴及炎熱。受南海北部的一道廣闊低壓槽及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轉為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驟雨。五月二十六日有陽光及驟雨。受廣東沿岸的低壓槽影響,五月二十七日驟雨較多及有幾陣雷暴。新界的驟雨持續較長時間,元朗、北區及大埔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隨着西北太平洋的高空反氣旋向西伸展,五月二十八日驟雨逐漸減少,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除幾陣驟雨外,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大致天晴及炎熱。香港天文台於五月三十日下午錄得全月最高氣溫32.7度。受偏南氣流影響,五月最後一日短暫時間有陽光,有幾陣驟雨及雷暴。
   
  二○二二年五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五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五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