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動土典禮(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日)主持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動土典禮,標誌香港中醫藥發展邁向新里程,一眾內地和澳門的嘉賓亦同步在線上參與典禮。兩個旗艦項目預期於二○二五年落成,並分階段投入服務。
 
  動土典禮以實體及線上直播形式同步進行。林鄭月娥聯同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政府化驗師李偉安博士和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在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工地主持動土儀式,祝願工程項目順利開展。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我感謝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央政府不同部委在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籌建過程和香港中醫藥抗疫方面的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幫助。今天的動土典禮標誌着香港中醫藥發展一個重要里程的開始,兩個旗艦項目將成為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強大動能。」
 
  陳肇始教授十分感謝香港中醫藥業界及相關持份者一直以來對兩個項目發展的支持,尤其是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支持和給予不少寶貴意見。
   
  她表示︰「過去多年,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並積極推行多方位的中醫藥政策,期望能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及特色,加強其在促進公眾健康及在基層醫療健康方面的角色,以及讓市民得到適切的醫療服務。」
   
  「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中醫藥發展,包括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推動業界人才培訓、研究、改善設備及推廣等工作,以提升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動力。」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及副局長余艷紅教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及副局長趙軍寧、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及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教授、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江效東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局長羅奕龍醫生則在線上送上他們對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祝福。
 
  在現場參與儀式的其他嘉賓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桂壎、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范佐浩和項目承建商代表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副總裁孔祥兆。
 
  典禮上,林鄭月娥和其他嘉賓把具有中醫藥象徵意義的物品放進「心意寶盒」,寄寓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傳承及弘揚中醫藥文化,引領本港的中醫藥發展走進新篇章。「心意寶盒」在中醫醫院開幕後將置於院內向公眾展示。
 
  由特區政府委託香港浸會大學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的中醫醫院致力發展為本地中醫藥旗艦機構及「轉化者」,推動香港中醫藥服務、教學培訓、創新及科研發展。醫院將提供純中醫、以中醫為主及中西醫協作形式的臨床服務,當中包括住院及門診服務。同時,中醫醫院會為三所本地大學提供臨床實習場地,以及作為執業中醫師的培訓平台。在推動中醫藥科研方面,中醫醫院會與本地、內地和海外的大學及教育機構進行臨床科研及其他與中醫藥相關的研究。
 
  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由衞生署管理,專責中藥檢測科研,利用先進科技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研發和建立國際認可的參考標準。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將持續推動中藥標準化和國際化,透過技術轉移加強中藥業界對其產品的品質控制,藉此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打造香港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政府化驗所亦會在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設立進行中藥相關工作的實驗室。
 
  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位於將軍澳百勝角,分別佔地4.29及1.72公頃。兩個工程項目均由建築署負責策劃及統籌,並由承建商以「設計與建造」的合約模式承造,而中醫醫院是香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多層式醫院項目。
 
  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動土典禮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