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科實習計劃」迎來第三個暑期
***************
  創新科技署發言人今日(六月二日)表示,「創科實習計劃」自去年起恆常化,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暑假和寒假共吸引逾3 000名大學生及1 500多間公司或機構參加,兩者較上一年度分別有超過80%及接近50%的增長。

  根據參與大學在學生實習工作完結後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見附件),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參與計劃的學生中,大部分(98%)在完成實習後,對創科行業有更深入的認識,97%表示將來會考慮投身創科工作。此外,差不多所有參與計劃的僱主均滿意實習同學的工作表現,甚至認為超出預期,並有意繼續參與計劃。調查結果反映計劃符合學生及公司或機構的期望,而且成效獲得學界和業界一致認可。

  參與計劃的公司大多是中小企或初創企業,其中接近一半為資訊科技公司,其餘來自各行各業,包括生物科技、電氣及電子工程、金融業、建造業、環保業和進出口貿易。所提供的實習工作具備多方面的創科元素,例如程式編寫、網頁設計、大數據分析、用戶界面/用戶體驗設計、數碼營銷、機器學習、機械人科技、人工智能、工程和生物科技。

  參與大學表示,計劃能鼓勵僱主提供更多與創科相關的實習職位,幫助學生在職場應用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知識,亦促進了STEM學生選擇與創科相關的實習工作,有助他們了解創科業界的工作環境和文化。此外,部分中小企僱主表示計劃有助他們聘請有STEM知識的實習學生。

  創新科技署發言人說:「『創科實習計劃』自二○二○年暑假推行至今,廣受學界和業界歡迎。今年暑假踏入第三個年頭,我們期望更多學生和僱主參與計劃,除了讓STEM學生得到寶貴的實習機會外,亦能協助企業聘用合適的創科人才,藉此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創科實習計劃」為修讀STEM課程的大學生提供不少於連續四個星期的實習機會,以及每月10,500元津貼,最長為每學年三個月。為增添計劃的彈性以涵蓋更多不同行業,實習職位的實際工作只要具備創科元素,均視為與創科相關。今年繼續參加計劃的大學有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有意參加計劃的學生和僱主可聯絡相關大學,詳情載於「創新及科技基金」網頁(www.itf.gov.hk/tc/funding-programmes/nurturing-talent/stem-internship-scheme)。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