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山東開展一系列聯辦研討會 吸引駐港海外企業拓展業務至山東(附圖)
********************************

  投資推廣署今日(六月二日)與內地政府部門開展首場「魯港合作」系列研討會,旨在向駐港海外企業介紹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最新營商機遇和優勢。

  該研討會名為「魯港合作──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商業合作新機遇」,在香港和山東兩地以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步進行。研討會由投資推廣署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以及山東省商務廳聯合舉辦,並由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濟南、青島和煙台片區、山東省政府駐港澳經貿代表處,以及青島市政府駐港澳商務代表處協辦,亦獲得香港日本人商工會議所、香港韓人商工會和香港德國商會的支持。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首先透過錄像致歡迎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和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呂偉則分別在香港和濟南現場致歡迎辭。
 
  傅仲森表示:「山東是內地重要的經濟樞紐,主要產業涵蓋食品製造、能源、輕重工製造業和工業產品等多個行業,同時也是內地發展海洋經濟『藍色經濟』的主力軍。二○二一年,山東省生產總值再創新高,以8.31萬億人民幣名列全國第三。今天舉行的研討會,正是企業了解更多山東的商業潛力和最新舉措的良機。」

  他補充:「香港是服務內地和海外企業的理想國際平台。企業如欲把握內地、香港和亞洲的龐大商機,投資推廣署很樂意為你提供協助。」
  
  劉亞軍說:「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二○一九年八月掛牌成立,涵蓋濟南片區、青島片區、煙台片區,主要任務是圍繞加快推進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高質量發展海洋經濟,形成對外開放新高地。成立以來,山東自貿試驗區大膽試驗、大膽創新、自主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大幅優化了投資和營商環境,創造了大量的投資機會和增長機遇。」
   
  呂偉表示:「香港一直是山東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和主要外資來源地。今年一至四月,雙方貿易額達131.2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額佔129.8億元人民幣,進口額則佔1.4億元人民幣。在山東新設香港投資企業有192間,實際使用港資56.3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72%。香港也是山東境外投資第一目的地,眾多山東企業通過在香港投資發展,更好地走向了世界,山東累計備案核准對香港投資企業或機構有925間,投資額達148億美元。魯港合作的亮眼成績讓我們雙方堅定要繼續發揮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持續推動山東對外開放,助力香港繁榮穩定。」
   
  研討會講者包括在濟南、青島和煙台的政府代表,以及已在三個片區投資的日本、韓國、德國和香港企業的行政人員。他們透過經驗分享,向與會者介紹片區的競爭優勢和有利的營商環境。

  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涵蓋濟南、青島和煙台三個片區,各有其獨特的功能和定位,當中的濟南片區重點發展人工智能、產業金融、醫療康養、文化產業、訊息技術等產業,旨在建設全國重要的區域性經濟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青島片區重點發展現代海洋、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現代金融、先進製造等產業,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東部沿海重要的創新中心、以及海洋經濟示範區,以助力青島成為中國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而煙台片區則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一代訊息技術、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和生產性服務業,以打造中韓貿易和投資合作先行區、海洋智慧製造基地、國家科技成果和國際技術轉移轉化示範區。
  
  如欲索取研討會的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albums/72177720299430250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