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舉行第八次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六月一日)召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檢視各項推動及支持母乳餵哺措施的進展和成效,並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支援母乳餵哺,以提高其持續性。

  會議上,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代表向委員會成員報告政府過去五年為支持母乳餵哺所推行的工作,當中包括在立法層面支持婦女持續餵哺母乳: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的女性,實施五天法定侍產假,以及將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延長至14星期。除此之外,政府在二○一七年就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之用的政府土地加入新的賣地條件,規定發展商必須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截至今年四月,政府已在超過20個涉及新商業發展項目的賣地條件中加入相關要求,當中四塊土地已經出售。

  政府同時採取相應措施,在一些新落成的政府處所增設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截至去年十二月,設於政府物業內的育嬰間共有360間。此外,為推動建立母乳餵哺友善環境,食衞局和衞生署自二○一五年起,與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積極推動「母乳育嬰齊和應」運動,讓哺乳媽媽可以在社區友善環境下持續餵哺母乳。超過1300個工作間及470個場所響應該運動,承諾支持和歡迎母乳餵哺。衞生署亦於二○一七年編製了一套「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僱主及僱員指引,供公眾和企業參考。

  醫療機構的專業支援亦有助提升家長對母乳餵哺的正面意識。醫管局轄下八間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中,有六間已獲認證為「愛嬰醫院」,其餘兩間明年亦將完成認證。至於衞生署的母嬰健康院方面,有三間已於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間獲認證為「愛嬰母嬰健康院」,另外五間的認證程序亦已展開。認證計劃日後將分階段推廣至全部母嬰健康院。

  衞生署自二○一五年起資助非政府組織為母乳餵哺媽媽提供朋輩支援服務。自計劃推出以來,超過140位本地媽媽完成培訓,成為朋輩支援大使。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衞生署開辦線上產前課程,透過網上平台為母乳餵哺媽媽提供健康建議,而朋輩計劃亦加強了對授乳媽媽的非面授式支援和幫助。另外,衞生署、醫管局和持份者亦透過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和其他教育及推廣活動,加強各界別攜手合作來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

  會議亦討論了與母乳餵哺相關的社區項目及研究,以及嬰幼兒配方奶的不良銷售行為。食衞局在二○一九年資助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推行一項加強母乳餵哺友善環境及支援母乳餵哺媽媽的社區計劃,並開發了一個名為「母乳GPS」的流動應用程式,以全球定位系統(GPS)定位功能,協助授乳媽媽輕鬆找尋全港超過430個餵哺設施。

  在配方奶銷售手法方面,政府於二○一七年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香港守則》),為嬰幼兒營養相關界別,包括商戶、醫護人員及機構、幼兒工作者和幼兒機構提供有關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相關產品及食品的銷售和推廣指引。

  就《香港守則》的實施情況,衞生署於二○一九年進行了一項市場研究。結果顯示,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媒體廣告總數與二○一六年類似研究相比,大幅下降,由45%減至8.6%。而本港推廣嬰幼兒配方奶的廣告開支也從二○一五年的31億元減至二○一九年的21億元,當中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廣告開支百分比由二○一五年的93.5%大幅下降至二○一九年的9.5%。

  政府會繼續鼓勵業界遵守《香港守則》和制訂符合《香港守則》的銷售行為,並檢視有關嬰幼兒配方產品成分組合、營養和健康聲稱的現行規管,制訂立法建議,進一步保障嬰幼兒健康和支持母乳餵哺。

  在政府及委員會的積極推動下,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20年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二○○○年的55%提升至二○二○年的87%,全母乳餵哺至四個月大的比率亦由二○○○年的8%大幅提高至二○二○年的26%。政府會繼續與委員會和社會各界人士保持緊密合作,進一步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

  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四月成立,由食衞局副局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相關的醫護專業人士、學術界及參與推廣母乳的組織代表。委員會負責就進一步加強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有關策略及行動計劃提供具體意見和作出監督,以提高母乳餵哺的持續性,並令母乳餵哺成為社會大眾接受的主流育嬰模式。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六月一日)召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圖示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右四)、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前排右三)與委員會成員在會議前合照。
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主席、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六)今日(六月一日)主持委員會第八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