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出席培訓課程向教師講解法治(附圖)
***********************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一日)出席教師培訓課程,向約100名校長和教師講解正確的法治觀念和香港的法律制度。
   
  由勵進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辦、律政司支持的「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讓教師正確理解法治的概念、《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以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鄭若驊獲邀以「香港特區如何鞏固法治社會」為主題,向教師闡述香港法律制度下成文法及普通法的基本原則、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的重要性。她首先指出成文法及普通法的不同特點,並表示普通法是支撐着「一國兩制」下香港資本主義的基礎之一,而正確理解《憲法》應用於香港的法律位階,亦實屬必要。
   
  鄭若驊強調,《基本法》第二十五條已清楚訂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並指出任何鼓吹違法行為均是違背法治原則。
   
  司法獨立方面,鄭若驊指出這是建基於《基本法》訂明的穩固體制上,包括法官享有任期和不受法律追究的保障,同時,《基本法》第八十五條明文保障司法獨立,法院不受任何干涉,而香港的上訴機制則確保司法工作妥善執行及遵循正當程序。她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按《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規定擁有《基本法》解釋權,是符合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有關解釋權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香港特區的終審權依然屬於終審法院。
   
  鄭若驊向教師們解釋,香港的法律一直尊重和保障《基本法》下的權利和自由,但同時必須緊記,這些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在包括基於公共秩序及保障他人權利和自由的情況下,可以受到限制。她亦從國際法層面簡述法治,包括各國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原則。
   
  鄭若驊表示,香港自回歸後在法治方面的國際排名一直穩步上揚。根據世界銀行集團的世界管治指標,香港的法治指標在一九九六年只有69.85分。回歸後,在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法治指標於二○○○年已上升至74.75分,而且自二○○三年起更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早前公布的最新結果顯示,香港在二○二○年取得91.83分,再次證明香港的法治根基穩固。
   
  透過培訓,鄭若驊期望教師能進一步了解《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從而向學生傳授正確的知識。律政司亦會繼續推行「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以進一步推廣正確的法治理念,冀與各界攜手培育具有國家觀念的明法守禮新一代。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一日)出席由勵進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辦、律政司支持的「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向校長和教師講解正確的法治觀念和香港的法律制度。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一日)出席教師培訓課程,向校長和教師講解正確的法治觀念和香港的法律制度。圖示鄭若驊介紹律政司首套《基本法》資料讀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