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優化師資,有效落實愛國教育」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優化師資,有效落實愛國教育」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鄧飛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也感謝多位議員就動議辯論提出的修訂及寶貴意見。今天討論的焦點,主要是如何提升教師的質素,以期更有效推動和落實愛國教育,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教育局與各位議員的信念和方向是一致的。
 
國民教育
 
  我在開場發言已清楚闡釋,在學校推動愛國教育是政府及教育界的責任,更期望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在社會締造一個愛國氛圍。一直以來,中小學的國民教育是價值觀教育的重要一環,亦是學校的重要學習宗旨。本屆政府在加大力度推動國民教育方面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我們將初中中國歷史改變成為獨立必修科,於二○二○/二一學年,由中一級起開始推行初中中國歷史科新課程,讓學生整全地、有系統地認識國家歷史。二○二一年底,我們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清楚指出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協助他們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國民身份認同。《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及15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亦已於二○二一年公布,推動學校全校參與推動國家安全教育。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已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在中四級開始推行,課程內容緊扣國家發展,讓學生全面和準確地認識與國情、憲制秩序的課題,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因此,我不能同意那些認為無法在校園推動及普及愛國教育的意見,亦不同意教師不敢、不願或不懂向學生教授正確的國家觀念之說,香港一些傳統愛國學校,多年來一直着力推動愛國教育,從未停止,而所有學校現時已經每日升掛國旗,每周舉行升旗儀式,眾多學校透過課堂及活動推動國民教育,這些事實證明學校是可以成功落實愛國教育的。
 
課程發展
 
  我非常感謝多位議員提出對課程發展的意見,相信大家都明白,課程發展是非常專業的工作,課程發展議會科目委員會的委員以資深教育工作者為主,他們具備專科素養及豐富經驗,對相關學習領域或科目和課程範疇有深入認識,在學與教方面表現優秀或在公開考試上有豐富經驗。我們會按課程需要繼續按機制邀請合適人士參與課程發展。而科目委員會透過焦點小組討論、問卷調查等途徑蒐集前線教師及不同持份者對科目課程的意見。民間研究團體或文化機構,亦可向有關的科目委員會或課程發展處反映它們對科目課程的意見。
 
  教育局一直與不同的機構合作,發展具質素的學與教資源,配合學校課程發展,例如與大學合作編寫地理科的《粵港澳大灣區學與教資源套》;與民間推動國史的機構合作,將電影頻道節目中心製作、中國社會科學院監製的一百集《中國通史》紀錄片,製作為數百段支援初中中國歷史科學與教的短片等。
 
維持高質素教師團隊
 
  正如很多議員指出,要在學校內做好愛國教育,一支高質素、愛國的教師團隊是不可或缺,我們必須從入職、培訓,以及管理各方面進行改革,維持教師質素。我已經在開場發言解釋政府的措施,現就議員個別重點建議作回應。
 
  第一,成立教師操守諮詢委員會。教育局負責教師的註冊工作,包括監管教師的專業操守,確保教師團隊不會有害群之馬。在二○一九年至二○二○年,我們收到了269宗涉及社會動亂的教師涉嫌失德的投訴,當中102宗不成立,161宗成立,六宗司法程序未完。到目前為止,我們共取消了五名教師的註冊,向50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向52名教師發出警告信、向38名教師發出勸喻信及向36名教師發出口頭勸喻。在個案調查的過程中,學校作為教師的僱主,在最前線負責調查,學校一般會設立有教師參與的調查小組進行蒐證,在過程中往往會面見涉事教師及其他相關人士(例如其他同事、學生等),調查結果需經法團校董會或校監通過。換言之,過程當中有充分機會由前線教師及學校管理層參與。教育局的內部專責小組由具備豐富經驗的首長級人員組成,他們都是資深的教育專業人員,明白前線教師的工作,亦熟悉教育政策及實際的教學環境,專責小組負責全面審視資料,考慮現行法例、教育局指引、課程理念、宗旨和目標,並以全港的案例作參考,能就個案作出客觀分析及專業判斷,確保裁決公平。如被取消註冊的教師不滿有關決定,可以根據《教育條例》向上訴委員團提出上訴。上訴委員會須包括五名上訴委員團的成員,而其中最少三人須為檢定教員。
 
  過去的經驗同時顯示,由業界直接處理教師專業投訴也存在一些問題。前「教育專業人員操守議會」(議會)的其中一項工作是就涉及教育工作者的糾紛或指稱行為失當個案,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提供意見。然而,大部分個案未獲受理或跟進。在過去三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議會共接獲85宗投訴,當中74宗已完成處理,包括一宗裁定不成立、33宗不立案、兩宗不受理、30宗不跟進及八宗被撤銷。至四月三十日未完成處理的11宗個案當中,五宗在立案階段和六宗有待安排聆訊。在同一時期(即那三年),教育局接獲445宗與教師專業操守相關的投訴,235宗成立,取消了七名教師的註冊,向50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向71名教師發出警告信、向45名教師發出勸喻信,以及向37名教師發出口頭勸喻。我們相信,現行制度可以有效懲處害群之馬,亦充分平衡公眾利益與業界的參與。
 
制定教師專業操守指示及示例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是30多年前由教育團體代表制訂的,主要是一些原則性條文,屬自律指引,並非官方文件。教育局現正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以及應有的個人行為規範,並提供實例,說明對失德教師的懲處,使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規守法,教育局檢視教師的註冊時,會以此新指引作為參考。預計可於本年內完成。
 
  教師專業操守涵蓋的範圍很廣泛,但重點始終是教師作為學生的楷模,言傳身教,立德樹仁,包括教師需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才能在日常與學生的接觸中,啓迪學生,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國家安全意識及愛國情懷。我們制訂專業操守指引時,會考慮這些重點,以及社會人士對教師的期望。
 
教師註冊年期
 
  有議員提議為教師註冊訂立一個年期,教師須接受定期考核或進修才可以續期,對此,我們目前採取開放態度。現時《教育條例》雖然並沒有訂明教師註冊有效年期,但我們相信絕大部分教師是專業和謹守崗位的;在考慮是否需要一個固定年期的註冊制度,我們必須審慎考慮方案的可行性及有效性,包括如何訂定考核及進修的內容及評核方式,以及它們是否有效顯示教師的專業操守等。
 
  固然,教師的註冊制度可以為教師的質素把關,但學校的日常的觀察、監管和引導,同樣重要。現時學校作為僱主,有責任亦已有恆常機制監管教師的表現。若學校發現其教師不稱職,可按《僱傭條例》及《資助則例》處理,保障學生福祉。
 
教師培訓及內地交流
 
  很多議員提出要做好教師培訓,裝備他們做好愛國教育,其實教育局已經常為教師舉辦多元模式及不同主題的課程和研討會,以及內地專業學習交流團,以加深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當中,《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内容,已納入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擬晉升教師的核心培訓。此外,教育局在教師核心培訓課程中加入為期三至四天的內地學習團,讓教師透過親身的觀察和體驗,進一步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拓寬視野,以及反思香港在國家發展的機遇和貢獻。
 
  在校長方面,除了提供關於《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課程,我們每年安排新任校長到內地交流,幫助他們從更宏觀的角度認識國家的發展,透過專題講座、學校參訪、交流研討、企業及文化考察等活動,加深學員對國情發展的認識。在職校長亦經常透過姊妹學校計劃等措施,與內地專家交流。
 
  教育局會持續檢視這些課程的模式和內容,以期更全面地照顧教師和校長的需要。
 
  教師職前培訓方面,我們已明確要求各師資培訓大學在教師職前培訓課程加強有關《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内容。其中有大學已由二○二一/二二學年起,把《香港國安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的通識課程;主修教育的學生亦會透過其必修科目,了解教師專業操守、師德及國安教育在學校的推行。
 
結語
 
  為有效在校內推動愛國教育,教育局會繼續提升教師的質素,在職前及在職培訓中加強相關的內容,並嚴肅跟進失德或不稱職教師,維護教師專業,保護學生福祉。
 
  主席,教育局一直推動校內的國民教育工作,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相關的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這是未來教育青少年工作重中之重,但我必須清楚指出,國民教育不僅涉及學校教育,更需要社會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一同營造愛國的社會氛圍,教育從來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但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同心合力;不同持份者更要同心同德,為培養學生牢固的國民身份認同而共同努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