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政府已於今年一月申請加入於同月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當香港加入這個由15個成員國簽訂、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後,可受惠於其下的關稅減免和開放市場等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加入RCEP後配套產業發展規劃的詳情為何;會否在規劃中的北部都會區重點發展可受惠於RCEP的相關產業,並藉RCEP所帶來的機遇,進一步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和再工業化;
 
(二)會否與國家商務部商討,內地與香港的貿易政策(包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在香港加入RCEP後,需要作出的更新及修訂;及
 
(三)鑑於在RCEP下實施的自由貿易措施將會促進內地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等地區的貿易便利化,政府有否評估,這對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會造成甚麼挑戰?
 
答覆:
 
主席: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為全球現時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涵蓋全球總人口及國內生產總值總和30%以上。RCEP不論在貿易量、涵蓋市場的人口、成員經濟體數量等方面,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亦蘊含商機和龐大的經濟潛力。根據亞洲開發銀行於去年十月發表的報告,RCEP有望在二○三○年前帶動全球總收入增加2,630億美元,以及全球出口增加4,960億美元。
 
  RCEP的15個成員經濟體均為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其貨物貿易佔香港二○二一年總額超過70%;服務貿易及投資(包括外來直接投資與對外直接投資)亦分別佔香港二○二○年總額約50%。香港亦已經與RCEP的15個成員(經濟體)中,除了日本、韓國以外的13個,已經簽訂了不同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爭取加入RCEP。今年一月一日,當RCEP於大部分成員的確認協議生效之後,我已隨即致函RCEP保管方,即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長的辦公室,代表香港正式提出加入的申請。藉着上個月在曼谷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我與多個RCEP成員經濟體的經貿部長會面,爭取他們支持香港加入RCEP,並普遍獲得正面回應。
 
  就嚴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RCEP為深化區域經濟融合提供重要的平台,香港要好好把握加入RCEP的契機,為不同產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否則香港便不能在這重要區域性的經貿平台更上一層樓。香港作為區內重要金融、航運、貿易及創科中心,亦為國際市場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可憑藉我們的強項加入RCEP,這個目標亦與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定位一脈相承。
 
  我們會抓緊多方的機遇,例如在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方面,特區政府期望藉着北部都會區接壤深圳的優勢,促進香港融入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大局。因此,北部都會區的產業發展,會着重加強與深圳對接,並推動及深化與深圳更緊密和全面的合作,同時向大灣區和内地市場進發,以達至更大的協同效應。這個發展策略亦可加強香港與RCEP成員的對接,強化香港成為聯繫及促進內地及大灣區發展的橋頭堡。
 
(二)香港對區域經濟發展及對RCEP的貢獻及優勢,在於香港能連接內地與其他經濟體,發揮樞紐作用。在二○○三年簽署和及後定期更新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最能引證兩地的關係密切。歷年來,內地和香港不斷優化CEPA的內容,當中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及經濟技術(合作)四個主要範疇,是一份高水平而全面的自貿協定。CEPA亦是內地現時開放水平最高的自貿協定,在CEPA下,香港出口至內地的貨物已享有零關稅,而內地對香港服務業亦已大幅開放,在全部160個服務貿易部門中,全面或部分開放的部門達153個之多。根據CEPA的「最惠待遇」條款,如內地在RCEP下對其他RCEP成員作出任何優於CEPA的開放承諾,亦會伸延至香港,確保港商繼續享有最優惠的條款進入內地市場。我們亦會不斷檢視是否需要因應其他新的區域經濟合作協定而進一步優化CEPA的條文。
 
(三)RCEP成員包括了經濟規模大、高增長率的經濟體,當中內地與東盟十國分別為我們第一及第二大貿易夥伴。在二○一七至二○二一年期間,香港與內地及東盟的雙邊貿易每年亦平均分別有6.8%及7.4%的增長,反映與這些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有持續而穩定的增長。
 
  香港近年面對地緣政治及疫情所帶來的挑戰,而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的多邊貿易制度亦不斷受到衝擊。作為自由開放貿易和投資的堅定支持者,香港加入RCEP不僅突顯RCEP作為全球最開放的自貿協定的重要性,而香港亦可憑藉本身的優勢,鞏固我們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進一步融入區域產業鏈。本港貨物、企業和服務業亦可受惠於RCEP下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原產地規則、關稅減免、開放市場准入、簡化通關程序,有助企業減低貿易成本並增強競爭力。香港加入RCEP後亦可就各行各業作出自身開放承諾,相信會吸引RCEP成員經濟體的企業投資香港,或選擇香港提供的優質及專業服務,推動雙向及區域間的服務貿易及電子商務往來,為香港締造更大商機。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