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優化師資,有效落實愛國教育」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優化師資,有效落實愛國教育」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一九九七年,香港從殖民統治回歸國家的懷抱,我們應該認清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事實,認同及愛護自己的國家,這是所有香港市民,包括學生,應有的態度。我們必須在香港大力推動愛國的氛圍,薪火相傳,讓這愛國情懷可以一代一代的傳揚下去。

  學校推行愛國教育責無旁貸,在中小學的課程中,國民教育已經是價值觀教育的重要一環,亦一直是學校的重點學習宗旨。其內容涵蓋國史、國情、中華文化、國家地理、國家安全,以及《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等範疇。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採取多元化及具體的措施,包括提供課程指引、製作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為學生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全面支援學校在課堂內外全面推行國民教育。

  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及課程指引,還需教師的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培養學生的愛國精神。教師都有責任盡力去做,而我們相信絕大部分教師都願意做,我們更不應為個別不稱職的教師找藉口。教師應時刻對自己的學養、專業能力、行為操守有嚴謹的要求,為學生樹立一個楷模;同時亦應對國家及香港的發展有所了解,才能有效推動國民教育,讓學生明白他們既是香港公民,也是國家的一員。

  鑑於教師在推動愛國教育的重要性,我們正從教師入職、管理及培訓幾方面進行改革。       
 
教師註冊及聘任
 
  教育局是《教育條例》下負責教師註冊的機構,有責任就教師的質素把關,所有在校擔任教學的教師必須註冊。教師及學校在提交註冊申請時,必須如實向教育局申報教師是否有刑事紀錄,以及是否遭拒絕註冊為校董或教員或曾被取消註冊。教育局在考慮各項因素後,會嚴格審批有關申請,確保所有獲准在學校任教的教員均為適合及適當人選。我們已進一步加強教師的入職要求,由二○二二/二三學年開始,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可獲考慮聘用。我們正與師資培訓大學商討,清楚訂立培訓課程的基本要求及重點,包括個人品德、教師專業操守及國民教育,亦透過不同的培訓和內地學習團,加深教師對內地最新發展的認識。

  在學校聘任教師時必須遵從教育局訂立的程序,包括學校盡可能了解應徵者的個人背景,並清楚列出學校對教師專業操守的要求和期望。學校須在徵得擬聘用教師的同意後,向教育局查詢其教師註冊資料,包括曾否被取消註冊、申請註冊被拒、被教育局書面譴責、警告或勸喻,以防範不合適人士出任教師。
 
教師管理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關愛學生,在教學及個人言行方面都必須符合社會的期望。教育局設有內部專責小組,嚴肅跟進所有可能涉及教師違反專業操守及教師註冊的個案。教育局在收到有關投訴後,會首先要求學校作出調查及提交報告。我們已向學校提供「調查注意事項一覽表」及學校調查報告範本和樣本等,協助學校按其校本處理投訴機制及程序處理有關事宜。專責小組會仔細審視學校報告的內容,亦會邀請涉事教師提出書面申述。在整個過程中,教師有充分的申述機會。專責小組會全面考慮所有蒐集所得的資料,以及教師的申述,以證據為本,從多角度分析,確保調查公平、公正。

  我們曾在二○二一年五月七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分享了一些近年個案的分析,並提供具體例子闡釋有關教師失德之處、教育局採取的行動及考慮因素,提高處理個案的透明度,亦讓教師提高警覺,謹言慎行,守規守法。我們會在下星期的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新一年的報告。

  絕大部分的教師其實都是負責任、專業、愛護學生。為了表揚其中的佼佼者,教育局每年都會舉辦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當中「德育及公民教育」亦多次列為年度主題之一,表現的指標是包括加強學生全面和多角度認識國家、「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我們亦藉這些行動凝聚教師的力量,推廣和分享優良的教學實踐,促進推行愛國教育的文化和成效。
 
教師培訓
 
  教育局十分重視教師團隊的質素,致力透過多元化的專業發展課程和活動,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由二○二○/二一學年開始,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必須參與教育局訂立的核心培訓,當中包括教師的專業操守、國情教育及國安教育。由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五月,教育局已為新入職教師舉辦了18場「教師專業身份」工作坊,約1 550名教師參加;為擬晉升教師舉辦了八場「專業操守、價值觀」工作坊,約1 500名教師參與,參加者反應正面。工作坊除了講解教師的專業角色,亦會分享一些個案,提醒教師必須秉持專業、謹言慎行,無論在教學上或個人行為上,都需要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核心培訓亦包括《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內容,由法律專家及學者主講。另外,我們為校長及教師舉辦了32場《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法相關培訓,約7 300人參加。

  教育局一直有為教師舉辦各類型的內地專業交流活動。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我們把四天的內地學習團納入新入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的核心培訓。內容包括探訪學校、參加專題研討會、參觀企業和文化設施等,加深教師對國家發展及與教育發展相關的政策的認識,提升他們的國家觀念,從而幫助他們在教育工作上啓迪學生思考香港在國家發展的機遇和貢獻。另外,除了為教師而設的交流活動,教師也以學習促進者的角色參與學生的交流活動,例如姊妹學校計劃、教育局及學校舉辦的學生內地學習團等。
 
總結 
 
  主席,我們會繼續大力推動愛國教育,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和愛國情懷。同時,我們會繼續以嚴謹及嚴肅的態度,根據《教育條例》及從教育專業角度考慮,處理教師失德的個案,以及支援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我會在聽取議員發表意見後再作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