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
 
主席:
 
  很多謝剛才發言的五位議員均支持政府的決議案。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提及,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及內地政策性銀行債券具備穩定及有助分散風險的優勢,債券違約風險相對而言非常低。尤其是中央政府債券的回報與其他主權債務證券的相關性較低,有助分散強積金投資風險。
 
  議員們都提到關於強積金收費方面。強積金收費多少直接影響淨投資回報水平。所以一直以來政府和積金局一直致力完善強積金制度,推出不同措施,務求降低收費水平。強積金制度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已由二○○七年的百分之二點一,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一點四一。為了創造進一步減費空間,政府和積金局正全力推進「積金易平台」項目。我們估計「積金易」平台以首兩年過渡期建議收取的30至40基點平台費計算,並實施有關平台收費的法定規定後,將可令強積金基金的平均行政費下跌約三成,整體基金開支比率則下跌一成多。
 
  政府和積金局會繼續與強積金業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探討如何令強積金制度更趨完善,包括令強積金投資更多元化和放寬強積金投資限制。亦正如剛才好幾位議員提到,加強投資者教育或投資教育,讓計劃成員能作出明智選擇,好好管理自己的強積金。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大家。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