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
 
主席:
 
  我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內的議案。
 
  這項議案的目的,是請議員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二二年五月十日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6條訂立的《2022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一般)(修訂)規例》(《修訂規例》),以修訂《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一般)規例》(《規例》)附表一第7(1)條,把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加入《規例》所訂的「獲豁免當局」名單。
 
  這項修例建議將便利強積金投資於由中央人民政府、中央銀行和三家內地政策性銀行所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該等債券具重大投資潛力,並具備穩定及有助分散風險的優勢,能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提供更多元的投資選項及穩健的回報。
 
  目前,強積金成分基金投資於這些內地政府機構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的金額,只佔強積金總資產約百分之零點三(即約32億港元)。《規例》獲修訂後,強積金成分基金投資可把最多三成的資金投資於這些「獲豁免當局」同一次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並可選擇把所有資金投資於同一「獲豁免當局」所發行或無條件擔保並包含至少六次不同發行的債券。
 
  這項建議不但可擴闊強積金基金的投資空間,而且可讓強積金計劃成員充分把握內地債券市場發展帶來的機遇。事實上,內地在岸債券市場目前已是亞洲最大和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總規模達19萬億美元。二○二二年四月債券通北向交易的最新日均成交額達311億人民幣,境外投資者持有內地債券所涉及的金額則達3.77萬億元人民幣,可見市場對內地債券的強烈興趣和需求。
 
  這項修例措施與我們一直推動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政策方向也一致。事實證明,強積金業界對投資內地市場的興趣非常濃厚,例如在二○二○年十一月,上海和深圳的證券交易所成為《規例》下的「核准證券交易所」,大大便利了強積金基金投資於內地上市股份。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強積金投資中國A股的金額已增加超過一倍達259億港元,佔強積金總資產約百分之二點三。《修訂規例》將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我們已於二○二二年二月和四月就修例建議徵詢了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獲委員普遍支持。如《修訂規例》今天獲立法會批准,《修訂規例》將於本月中刊憲生效。
 
  我懇請議員支持這項議案。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