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邱達根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有研究指出,香港的本地研發總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研發開支比率)多年來大幅落後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有關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訂下目標,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把研發開支比率增加至百分之一點五,政府有否制訂路線圖及每年檢視有關工作的落實情況;去年的研發開支比率是否達到上述目標,以及政府會否調高工商界在研發開支所佔比重的目標和提供誘因鼓勵工商界投放更多研發開支;

(二)上一個課稅年度,政府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就合資格研發活動開支提出的扣稅申請,並按開支類別(即甲類及乙類)和涉及的科學及科技領域列出獲批申請及所涉稅款扣減的分項數字;及

(三)鑑於有調查發現,大灣區內地城市有逾九成內資企業從未使用香港的高新科技,政府會否檢討向內資企業推廣香港科研成果的策略,以及與內地當局商討降低本港科研成果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市場的門檻?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謝邱達根議員的提問。創科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一直按照行政長官二○一七年提出的八大方向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各項政策及措施均取得良好進展,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環境亦越趨蓬勃。例如,本港初創企業的數目及風投基金的投資在過去幾年間大幅躍升,同期更見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的誕生;香港現時亦已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香港創科發展亦廣受國際肯定,例如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

  研發是創科之源。香港在科研方面實力雄厚,擁有五所全球一百強的大學,不少學者專家屢獲殊榮,備受國家以至國際肯定。香港至今已設有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近年,中央更進一步開放國家科研項目及資助計劃予香港的研發人員。

  我現就邱議員的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在二○一七年定下目標,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比率於二○二二年提升至1.5%,並逐漸將私營機構研發開支的比率提高。雖然香港近年飽受社會暴亂、地緣政治複雜化和疫情的影響,但本地研發總開支仍由二○一七年約213億元增加至二○二○年約265億元,同期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亦由0.8%增至0.99%。

  縱使二○二一年的數字最快可能在二○二二年年底才公布,我們預期由於過去兩年受到疫情衝擊,二○二二年要達到1.5%的目標甚具挑戰,但無論如何,政府將會繼續全力以赴發展創科,進一步推動研發。過去四年多,今屆政府已投放了超過1,5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當中有三分之一用於推動科研,在資金、人才、基建等方面推出了多項措施。

  在提供資助和資金方面,我們成立了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推動在港進行環球科研合作、透過創科創投基金與風投基金共同投資於本地初創、向研究基金注資以增加專上院校的研究撥款。我們亦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資助計劃,鼓勵企業投資研發及生產轉型,例如企業支援計劃為進行內部研發工作的企業提供資助;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鼓勵公司與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加強合作;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等。

  另外,企業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後產生的合資格研發開支亦可獲額外稅務扣減,其總額的首200萬元開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則獲200%扣減,有關扣減更不設上限。在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收到的利得稅報稅表中,有181宗就二○二○/二一課稅年度提出研發開支扣稅申請,涉及的研發開支約為25.1億元,當中甲類及乙類開支分別約為9.8億元及15.3億元。由於受到上述社會暴亂、地緣政治及疫情等因素影響,有關數字或未能完全反映措施的成效。而有關申請涉及的三個主要領域包括(1)電機工程、電子工程、資訊工程;(2)機械工程及(3)電腦及資訊科學,分別佔扣稅申請總額49.1%、25.8%及13.9%。基於稅務保密理由,稅務局未能提供有關申請機構的分項數目。

(三)《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將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納入大灣區四大合作平台之一。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與內地創新要素的有效流動,繼續用好大灣區平台,並爭取與不同省市加強創科合作。

  關於合作區的發展,港深兩地政府已於二○二一年九月簽訂合作安排,包括推出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資源流動等多方面的支援措施,以及先行設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等。科技園公司亦將在今年七月推出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及大灣區創科快線,分別加強兩地創科人才的培訓及交流,以及為香港及內地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支援服務,並會與在大灣區設有分校的本港大學共同合作,建立孵化中心網絡,協助本地初創企業在大灣區發展。

  科技園公司與大灣區的合作夥伴亦有為創科企業提供產業鏈建立、研發合作、研發成果產業化等多方面綜合服務;而生產力促進局於內地設立附屬機構,亦為大灣區的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供綜合支援服務及交流平台,推動香港科技成果在大灣區落地轉化和產業化。

  另一方面,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亦與內地有多方面合作,例如應用科技研究院通過不同方式向大灣區等內地企業推廣其科研成果,在積體電路、新一代通信、智慧製造、健康科技等領域均有成功個案;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與生產線設於大灣區的合作夥伴共同研發了不同的技術或將技術轉移,例子包括可應用於高能耗物聯網設備的長壽電池等。

  同時,香港貿易發展局亦向港商提供各種諮詢服務和行業相關信息,以及引薦合作夥伴,協助港商了解內地的市場、監管、政策、優惠和制度,提升他們開拓內地市場的能力。

  再次感謝邱達根議員的提問,期待與議會的同事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創科發展。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