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發泡膠廢物的處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由於疫情關係,本港有大量廢發泡膠箱因乏人清理而堆積街頭,造成阻街及衞生問題。關於發泡膠廢物的處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九年至今,當局處理發泡膠廢物的數量為何,並按處理方法(例如本地循環再造、出口,以及運往堆填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當局有否採取措施推動本地循環再造發泡膠廢物;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有何長遠計劃(尤其在推動本地循環再造方面)處理本港的發泡膠廢物;
 
(三)當局是否知悉,市場是否掌握加快發泡膠廢物循環再造的技術;如市場存在該技術,詳情為何,以及當局有否聯絡有關機構以盡快解決廢發泡膠箱堆積街頭的問題;及
 
(四)鑑於發泡膠廢物會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當局有否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商討合作安排,以減少發泡膠廢物對區內土壤及水體的污染?
 
答覆:
 
主席:
 
  就郭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三)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編製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九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物為4 035 700公噸,發泡膠廢物約佔0.8%,即約共32 600公噸(即日均近90公噸),當中約14 600公噸(45%)為發泡膠餐具 (即日均約40公噸),其餘為其他發泡膠例如用於包裝的發泡膠。自二○二○年起,環保署已簡化廢物成分分類,參考其他經濟體的做法,並將性質相近的廢物分類合併以提高估算精確度。由於只有棄置於堆填區的廢塑膠總量,故未能提供發泡膠廢物的分項統計數字。
 
  至於供港蔬菜水果的發泡膠箱,過往主要都是運回內地作重複利用等資源循環處理,而並非送往堆填區棄置。業界估計現時每日約十二萬個供港蔬菜水果發泡膠箱,日均約48公噸。
 
  由於發泡膠重量輕但體積大,大量發泡膠經回收處理後只可以製成少量塑膠原料,導致其物流和回收運作成本高;加上發泡膠廢物或已被污染或夾雜其他雜質,所以一般情況下發泡膠的回收效益相對低。本港並無大規模商業性的發泡膠回收經營活動。所以環保署沒有本地循環再造、出口發泡膠的統計數字。
 
  現時本地發泡膠回收循環再造採用不同技術,主要包括熱熔處理、冷壓處理及以化學溶液溶解發泡膠等,最終一般會製成膠粒循環再用。因應發泡膠箱近期棄置量急增,環保署已聯絡數間本地不同的回收商,合作並支援加大回收處理發泡膠箱的能力,整體的循環再造能力將由以往不足一公噸大增數倍,至每日共可回收處理約七公噸。環保署會繼續聯絡不同的本地回收商,在合乎成本效益的情況下加大本地的相關回收處理能力。
 
(二)政府亦一直鼓勵從源頭減少使用發泡膠。環保署一直致力透過宣傳和教育工作鼓勵市民及不同界別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用具,特別是發泡膠製品,並提倡改用更符合環保效益的代用品。政府亦在二○二一年七月至九月就建議分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進行公眾諮詢及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九月至十二月就管制即棄塑膠進行公眾參與。考慮到即棄膠餐具問題的迫切性,而社會各界亦普遍對計劃反應正面,環保署正積極考慮較先前建議的二○二五年更早實施首階段的管制。政府現時計劃在今年內提交有關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另外,鑑於社會普遍對管制一次性發泡膠用品的反應正面,環保署正積極考慮實施行政及立法管制措施,以盡快從源頭減少棄置即棄膠餐具,紓緩對環境造成的沉重負擔。政府亦正在積極籌備推展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以提供經濟誘因,進一步鼓勵市民及工商業源頭減廢,減少使用包括發泡膠在內的塑膠製品和物料。
 
  關於推動本地回收方面,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始撥款推行一個發泡膠回收項目,以試行回收發泡膠。該項目除了收集由工商業及教育機構所提供的發泡膠外,亦透過與不同社區團體及部分環保基金資助的社區回收中心合作,在全港各區設立回收點收集發泡膠。截至二○二二年四月中,項目共回收處理約400公噸發泡膠(即日均少於0.2公噸)。另外,回收基金的「企業資助計劃」下的「標準項目」可供回收業界申請資助購置不同的回收設備,包括發泡膠熱熔機、冷壓機及相關空氣過濾設備等。回收基金最近亦批出一個新的發泡膠箱回收項目,在不同的廢發泡膠箱源頭地點,例如街市及商場,即場冷壓處理發泡膠箱,令發泡膠箱體積大幅減少後再運往回收場地循環再造。
 
  為進一步提升塑膠回收,環保署自二○二○年亦於三區先後開展廢塑膠回收先導計劃,收集區內各種類的非工商業廢塑膠作妥善回收處理。截至今年四月,先導計劃共回收了約3 700公噸非工商業廢塑膠,其中包括約54公噸(約1.5%) 發泡膠。有關服務自今年三月起亦已陸續擴展至九區,覆蓋全港逾一半人口。
 
(四)發泡膠不易分解,一旦誤進海洋環境,會對海洋生態系統構成影響。環保署一直有監測海洋環境,並使用無人機定期巡視本港的海岸,包括離島及偏遠的岸灘等,未有發現近期海上的發泡膠垃圾有所增加。
 
  香港本地現時比較少塑膠廠以至塑膠製成品,而內地對全球廢塑膠有更嚴格的關口管制。所以近數年,政府已經透過不同政策,支持本地廢塑膠回收轉化成原材料。這些由二次再造而成的原材料,可以運返內地大灣區不同城市作為原材料,支持大灣區締造塑膠產品的循環經濟,發揮資源循環的作用。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