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簡慧敏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短、中、長期策略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以及有否訂立階段性發展目標(包括人民幣貿易結算和支付業務、人民幣資金池規模、人民幣融資規模、投資者透過香港市場持有人民幣資產種類和規模,以及投資者範圍的目標);如有,詳情及最新進展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怎樣有效推動各監管機構和相關政府部門,積極與金融業界(包括銀行、保險、證券和資產管理業)良性互動,使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監管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從而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及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持續完善,方能讓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香港相關政府部門和監管機構與內地當局和監管機構過去三年的互聯互通和協調機制為何,以及如何進一步強化和完善有關機制?

答覆︰

主席︰

  《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當中包括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

  就簡議員的問題的三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和(三)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人民幣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並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在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方面均具領先地位,香港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亦不斷得以鞏固和提升。目前,香港人民幣存款餘額(包括存款證餘額)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交易和金融活動提供流動性支持。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字顯示,全球超過七成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

  過去數年,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相繼推出,包括債券通、滬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財通和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在落實和深化各項互聯互通機制的過程中,特區政府及監管機構一直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溝通,以循序漸進模式為互聯互通計劃擴容。以跨境理財通為例,涉及內地、香港、澳門三個不同的監管體系,三地相關監管機構在各自現有的監管框架和現行做法基礎上,緊密合作尋求政策及實施空間。三地監管機構亦簽署了諒解備忘錄,確立了監管合作安排和聯絡協商機制。

  我們已分別於二○二○年十二月及二○二一年二月把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公司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滬深港通」標的。此外,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已在二○二一年十月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為離岸參與A股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有用的風險管理工具。

  在未來,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保持溝通,並將採取以下措施: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剛於上星期宣布原則同意將符合條件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滬深港交易所及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去年底就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整體方案達成共識,現正抓緊落實相關技術準備工作,以正式啓動相關交易。

*證監會、港交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於去年成立工作小組,就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建議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組已展開有關項目的籌備工作,與內地監管當局和相關機構進行協商。在推行時,政府將會提供相關配套,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有關修改法例的準備工作亦已展開。

*我們將探索如何進一步優化債券通「南向通」,擴大香港債券市場,促進更多元化的點心債發行和交易,並發展離岸人民幣固定收益生態圈。

*我們亦將總結二○二一年深圳市人民政府首次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的成功經驗,推動更多內地發行人利用香港平台發行包括綠色債券在內的人民幣債券。

*我們將修改現有附屬條例,以便利強積金投資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和三間內地政策性銀行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

*我們將因應實際運作經驗和市場反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探討優化跨境理財通措施,例如優化銷售流程、擴大可投資範圍、逐步增加參與機構等。我們也會進一步加強投資者教育工作。

(二)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致力實施嚴謹有效的監管制度,確保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等金融行業有序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一直與各監管機構緊密交流及合作,當中包括由財政司司長主持及由不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金融監管機構議會,會密切監察金融市場運作,並同時加強各成員之間的合作和協調,以提高規管及監督的效率和效能,及促進金融市場的推廣和發展。

  我們亦一直與業界保持良好溝通,掌握市場最新發展,當中包括我們於去年十二月與前海管理局合辦「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討會」,深入研究香港與前海未來在金融方面合作發展的策略方向;以及於今年三月與私募基金業界交流會面,探討持續拓展香港的私募基金生態圈,並通過私募資本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及發展。我們亦計劃於本月與在港中資金融機構進行策略發展座談會。上述各項不但提升業界對本港監管環境和發展機遇的了解,同時令包括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在內的各項金融政策得以順利推行。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