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疫情資訊的發放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傳媒報道,本年五月中旬,一名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顧問團成員)指,本港即將爆發第六波疫情,一名老人科專科醫生亦指「這兩周要約人見面好見」。此外,香港大學(港大)醫學院更向港大教職員及學生,發放有關疫情發展重要呼籲,一度引起市民恐慌。另一方面,一名大學醫學院教授本年四月下旬在本地電視台一個節目中指出,本港疫情在六至12個月內反彈機會較細;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一名助理教授亦預計秋冬季才是爆發高峰期。有市民批評,顧問團成員及大學教授發放疫情資訊南轅北轍、對疫情發展評估各有各說,令市民無所適從,容易造成社會恐慌,出現囤積食物、藥物及抗疫物資等亂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何政府疫情資訊發放機制;
 
(二)港大醫學院向校內師生發出上述呼籲前,有否與政府衞生防護中心商討及徵求該中心同意;如有,詳情為何,以及該中心同意港大向師生發放有關信息,但該中心又不向公眾披露該信息的理據為何;
 
(三)鑑於有市民表示,現時疫情資訊發布渠道不一,政府會否考慮要求顧問團成員在接受傳媒訪問前,先整合意見並統一口徑,向市民發放一致信息,避免出現類似自相矛盾、對市民造成不必要恐慌的情況;及
 
(四)有否要求顧問團成員作出利益申報,與任何國際或本港醫藥或零售企業存有的直接或間接關係,以確保他們對疫情發展的評估被市民視為客觀和可信;如有,申報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盡快要求顧問團成員作出申報?
 
答覆:
 
主席:
 
  自二○二○年一月香港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確診個案,特區政府隨即啓動「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最高「緊急應變級別」,並由行政長官委任專家組成專家顧問團,向特區政府在公共衞生、傳染病學以及臨床經驗等範疇提供意見,以加強科學為本的抗疫工作。由行政長官領導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按照疫情發展,並參考專家顧問團的意見,制訂應對策略和措施,包括宣傳推廣和信息發放。
 
  就謝偉俊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政府新聞處,現回覆如下:
 
(一)就疫情資訊發放方面,政府一直保持最高的透明度,務求迅速、有效地向公眾傳達最新及準確的疫情信息。由抗疫開始至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幾乎每天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記者會;在第五波疫情中,行政長官主持了三十多天的記者會,並在有需要時聯同相關司局長,向市民闡釋疫情的最新發展、政府對疫情的研判和防疫策略,以及澄清坊間的謠傳和誤會。有關的官方信息亦透過行政長官每月的政府抗疫工作報告、官員接受傳媒訪問、他們的社交媒體專頁和網誌,以及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新聞公報、政府新聞網、社交平台如添馬台、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單張、海報等渠道向公眾傳達。
 
  具體來説,為便利市民一站式獲取最新的疫情資訊,政府推出了「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網上「本地情況互動地圖儀表版」和「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資料概覽」。政府並每天及每周分別發布「2019冠狀病毒病第5波數據」和「2019冠狀病毒病死亡個案報告初步數據分析」的信息圖表,以更簡單易明的文字和數據提供疫情資訊和科學證據。
 
  此外,政府亦一直透過其他不同渠道向市民發放疫情資訊及預防措施,積極運用網上和社交媒體平台如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和「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應用程式等,以及傳統媒體例如電視台、電台、健康教育專線、報刊和傳媒訪問等,向市民宣傳抗疫信息。
 
  為針對不同年齡的人士,政府運用多元化的宣傳和資訊發放表達方式,包括簡單易明的資訊圖表、短片和動畫,讓市民更容易接收信息。政府並適時製作和播放不同的抗疫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製作海報和宣傳單張,在報章刊登廣告,並在多個政府場地及主要交通幹道展示大型宣傳橫額,發放最新疫情資訊和相關健康建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透過各種平台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讓他們得悉疫情的最新情況及預防措施,並透過他們的協作和支持,向不同人士宣傳相關的健康信息。
 
  針對網上不時出現的不實言論,政府已加強多層面的主動監察及透過新聞稿和在社交媒體平台帖文快速作出澄清,以避免公眾受到誤導。
 
(二)及(三)自疫情發生後,政府的抗疫工作建基於已知的最佳科研佐證,堅守科學為本的原則,從而制訂穩控疫情的策略及措施。行政長官早在抗疫之初委任多位專家組成專家顧問團。此外,衞生署轄下成立六個針對在公共衞生方面有重大影響的傳染病範疇的科學委員會,成員包括衞生署及其他機構的專家,以匯集不同專業知識及經驗。科學委員會召開了各種會議,定期匯報討論結果及工作情況,並根據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科學認識和實證為特區政府提供意見及共識。專家就疫情和疫苗接種的共識及建議,以及相關的討論文件,公眾可在網上查閱(www.chp.gov.hk/tc/static/24002.htmlwww.covidvaccine.gov.hk/zh-HK/expert)。衞生防護中心亦透過新聞稿發布等渠道,讓公眾得知有關資訊。
 
  專家顧問團及科學委員會各成員均為相關範疇的專家,除了向政府提供意見之外,他們亦會以其個人或所屬機構名義接受傳媒訪問,或向其機構內員工或師生及市民大眾提供疫情訊息及表達專業意見,為全港同心抗疫出一分力。當然,市民應當留意政府透過不同渠道發放的正式疫情資訊及防疫抗疫措施。
 
(四)專家顧問團不屬常設機構,而其專家成員職責是向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提供意見,並不直接參與特區政府的政策制訂。至於衞生署轄下的六個科學委員會,則屬常設機構,設有利益申報機制,包括由成員申報其參與的公司或項目。不論是專家顧問團或是科學委員會,特區政府在聽取專家意見時,一直平衡公共衞生的考慮、香港經濟的需要和市民的接受程度,作出最適合的防疫抗疫的政策和措施。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