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向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本港有超過120萬人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不少患者於康復後出現「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俗稱「長新冠」)的症狀,包括疲倦、記憶力差、失眠、呼吸困難和脫髮。有研究指出,近八成康復者在康復後六個月仍受到至少一種長新冠症狀困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對康復者(尤其兒童康復者)進行調查,以了解他們有否出現長新冠症狀,以及該等症狀對他們的生活構成的影響;如有調查,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調查;
 
(二)有否制訂支援康復者的政策,包括收集大數據作病情分析、推動跨專科治療方案及支援有關的研究、設立專門診所,以及加強醫護人員對有關症狀的認識及治療方法的培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制訂有關政策;及
 
(三)鑑於有康復者表示,他們面對巨大的心理及經濟壓力,政府有否專為康復者而設的心理輔導和社工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本地第五波疫情早前的急升明顯受到遏制,但政府絕不鬆懈,一方面繼續全力落實「減重症、減死亡、減感染」的工作,另一方面參考應對第五波的經驗,檢討各個防疫抗疫環節並提升相關能力。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部分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可能會受到病毒的中長期影響,統稱為「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簡稱「長新冠」)。政府致力為康復的新冠病人提供適切的護理和支援服務,亦支持多項有關「長新冠」的研究,以助制訂更佳的政策,支援康復者得到貼切的護理。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社會福利署(社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為加深對「長新冠」的認識和配合未來的臨床研究和開發診療方案,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和分析平台正持續收集相關新冠病人醫療大數據。與此同時,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和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基金)批出撥款,支持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醫學研究項目。由二○二○年四月起,合共批出5.45億元撥款,進行70項相關的醫學研究項目,透過應用新科技,進行基礎以至臨床及社區層面的2019冠狀病毒病研究。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領域,包括病毒的傳播及傳染性、有效的檢測、監控、預防策略及研發治療方法,及為香港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後的復原階段早作準備。連同基金每年公開邀請的研究員擬定項目,其中七項研究與「長新冠」相關,涵蓋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生理和心理的影響,包括生理上的困擾、心肺功能和神經精神後遺症;以及提升臨床管理和康復計劃,務求改善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的生活質素。
 
  食衞局會適當地繼續支持有關「長新冠」的調查研究,同時亦會密切留意世界衞生組織就治療「長新冠」的最新指引和相關的科學證據。香港大部分的確診病人都是感染Omicron病毒,他們感染後的症狀比較輕微甚或沒有症狀,在計劃監察和治療「長新冠」時,我們會特別注意感染Omicron病毒對痊癒的新冠病人的影響。
  
(二)醫管局一直為有醫療服務需求的新冠病人提供所需支援。視乎臨床工作隊伍的評估和意見,醫管局會安排痊癒的新冠病人覆診,並按臨床需要轉介他們接受其他康復服務,例如不同專科、專職醫療的復康服務及心理支援服務等。兒科醫生會繼續按兒童新冠康復者的臨床情況,安排合適治療及所需的覆診。至於有關新冠康復者出現相關後遺症的研究,醫管局得悉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正合作研究了解新冠病毒與兒童及青少年腦部發展關係,研究團隊會邀請新冠康復者自願參與該臨床研究。
 
  中醫藥在復康方面有明顯優勢,可減少後遺症及降低復陽率。在食衞局的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早於二○二○年四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透過全港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合資格的確診人士提供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按實際病况提供不多於10次的治療。截至今年五月三十日,已有超過30 500名康復病人參與,並已提供超過93 900次診療。第五波疫情嚴峻對安老院舍的影響甚大,在食衞局的支持下,醫管局迅速牽頭透過大學、中醫藥業界、中醫學會及非政府機構等社區中醫服務提供者動員中醫師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為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提供遙距中醫診症或外展中醫服務。有關服務亦已進一步擴展至中醫藥復康診療,以便康復院友可在安老院舍接受診療,無須舟車勞頓。服務自今年二月開展至五月三十日,已有超過240間安老院舍參加,並已提供超過10 300次診療。
 
  此外,各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和地區康健站亦為康復病人提供有關康復後健康管理的跨專業意見和支援,涵蓋多個範疇,例如營養及中醫藥調理、運動和鍛煉,以及改善睡眠、壓力及疲勞等。
 
(三)另一方面,康復者如面對情緒問題或經濟困難,或其家庭有福利需要,社署駐公立醫院和部分專科診所的醫務社工會按個案的具體情況,提供所需協助。醫務社工會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處理因疾病、創傷或殘疾而引起的情緒及生活上的問題,以及轉介他們申請合適的康復服務及社區資源。此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亦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個案服務,包括輔導及轉介他們接受適切的經濟援助、社區支援及臨床心理服務等。而受社署資助的其他福利服務單位,也會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及其照顧者(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提供諮詢、輔導和轉介等服務。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