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時出現問題。例如,有市民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電子針卡及「康復紀錄二維碼」(電子紀錄)因「安心出行」的承辦商出現技術錯誤而被刪除,導致該等市民被視為不持有有效的「疫苗通行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發生多少宗涉及儲存於「安心出行」的電子紀錄被錯誤刪除的事故,以及當中有多少宗是由於承辦商出現技術錯誤所致;政府有否向承辦商追究責任;
 
(二)第(一)項所述的事故有否導致市民的個人資料外泄;如有,涉及的個人資料類別及人數為何;及
 
(三)有否就第(一)項所述的事故作出檢討,以及採取措施防止再次出錯;如有,檢討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一個便利的數碼工具協助他們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時間,及向用戶發出感染風險通知,以提高市民的警覺性及提醒他們進行檢測,減低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的風險。我們於二○二一年六月加入「電子針卡」功能,以配合「疫苗通行證」的推行。現時,「安心出行」已錄得超過800萬次下載,亦得到超過13萬個公私營處所配合和支持。因應業界和市民大眾的意見,我們亦不斷提升「安心出行」的功能及用戶體驗,配合香港最新的防疫抗疫需要。
 
  就狄志遠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服務承辦商在今年五月十日下午四時許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2.4版本時,因組建過程出現技術錯誤,導致部分Android及華為用戶在更新「安心出行」程式至3.2.4版本後其「疫苗通行證」二維碼被刪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已即時跟進,並於同日晚上八時在Android及華為的應用程式商店(即Google Play及華為AppGallery平台)推出3.2.5更新版本修正問題。
 
  由於「安心出行」用戶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資料只儲存於用戶的手機内,用戶更新程式的習慣和時間亦各有不同,資科辦沒有備存受事件影響人數的確實數字。
 
  因應今次事件,資科辦已向服務承辦商發出警告信,要求承辦商嚴肅處理及加強監察。承辦商已承諾即時增加檢測程式的人手、加強審視批核流程及內部監管,以保證程式更新的質量及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二)是次事件因程式錯誤以致儲存於用戶手機內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被錯誤刪除,並不涉及市民個人資料外洩。
 
(三)資科辦一直就「安心出行」的開發及運維與承辦商保持密切溝通及向其發出指示。就今次事件,資科辦已責成承辦商增加人手及加強內部測試,並進一步要求承辦商往後在推出每一個更新版本前均需在各個平台(包括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及華為AppGallery)先推出一個測試版(beta version),由承辦商與資科辦內部員工一同進行實際操作測試,以確保更新版的程式運作穩妥後才推出供市民下載及使用。
 
  此外,為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資科辦於五月二十三日起增設「安心出行」電話熱線(2626 3066),直接處理市民有關安裝或使用「安心出行」的查詢,例如程式的功能及更新、儲存及展示「疫苗通行證」等。市民可繼續透過「安心出行」專題網頁參閱程式的使用詳情及查詢相關問題,亦可到資科辦設於25個港鐵站的流動支援站,就「安心出行」的應用尋求職員協助。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