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促進元宇宙在香港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不少國家正積極研究元宇宙的發展,首爾市政府更於去年帶頭宣布發展首個元宇宙城市,並計劃於本年年底前建立涵蓋七個基礎領域(包括經濟、教育、旅遊、通訊、城市發展、行政和基礎設施)的虛擬市政服務平台。該平台預計在二○二六年全面啓用,屆時市民只需戴上虛擬實境(俗稱VR)的裝置,便可透過該平台與虛擬官員面談、參觀旅遊景點,以及辦理公共設施的預訂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積極研究及參與元宇宙的發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扮演牽頭者的角色,引領本地科技企業及早把握參與發展元宇宙所帶來的機遇;及

(三)會否仿效首爾市政府,由政府帶頭參與元宇宙的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我的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密切注視各項科技領域(包括元宇宙)的最新發展及應用。就南韓首爾市在二○二一年十一月發布的「首爾願景2030」發展藍圖,預期將投入39億韓圜(約2,400萬港元),發展「元宇宙首爾基本計劃」,並會分三個階段為城市提供元宇宙服務。首階段是建立「元宇宙首爾」的虛擬市政服務平台,針對經濟、旅遊、教育、通訊、城市發展、行政及基礎設施七大領域提供虛擬服務。

  我們留意到元宇宙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而各地就元宇宙衍生的法律及倫理道德問題,如虛擬資產的擁有權及轉讓、個人資料及私隱的保護、虛假資訊的發放、非同質化代幣(NFT)交易的規管事宜、相關的網絡安全風險,以至對整體社會、經濟及政治的影響等,仍在探索階段。我們亦留意到國家對虛擬世界、加密貨幣、個人私隱及網絡安全等元宇宙相關活動及技術的規管,亦十分關注。

  現時,香港已具備優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讓本地業界和科研機構研發相關的虛擬用戶體驗及技術,例如機器視覺技術、傳感技術、網絡安全技術、區塊鏈應用等,並開拓相關應用,例如透過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技術把現實場景伸延至虛擬世界的數碼娛樂、在電子商貿引進虛擬場景提升用戶體驗等。

  我們會繼續締造優良的創科及營商環境,適時制訂相關政策及措施,讓業界發展不同的創新應用。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