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促進家族辦公室來港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投資推廣署在二○二一年六月成立FamilyOfficeHK團隊,專責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家族辦公室樞紐。此外,財政司司長在本年二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就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免,以提升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吸引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團隊的架構及人手編制為何;

(二)團隊至今共成功協助了多少間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以及有關個案的詳情為何;

(三)有否估計,上述稅務寬免措施可額外吸引多少間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就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家族辦公室樞紐制訂量化成效指標及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投資推廣署,就陳振英議員的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撥款支持投資推廣署成立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以吸引全球客戶在香港成立家族辦公室。專責團隊於二○二一年六月成立,所涉及的編制人數為八人,包括四名投資推廣經理,一名環球副總管及三名駐海外地區(包括駐內地及歐洲)總管,以落實以下工作目標:

(i)凝聚相關持份者,以共同建立香港的家族辦公室生態圈,並透過聚焦宣傳策略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

(ii)為本地、內地及海外的投資者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以方便投資者規劃、管理和擴展其在香港的家族辦公室業務;

(iii)統籌家族辦公室與相關監管機構、政府部門及其他持份者的協調,包括協助聯繫有關專業協會、機構及服務提供者等;及

(iv)與行業從業員定期進行交流並舉辦不同活動,以收集有關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最新市場見解及意見。

  為了協助家族辦公室在港營辦,專責團隊與入境事務處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等政府部門及監管機構一直保持緊密聯繫。投資推廣署及專責團隊積極舉辦及參與了超過80場面向本地、內地及海外家族辦公室和業界的講座、研討會及其他行業活動,包括促進業界交流的平台活動、與行業組織合作舉辦關於業界感興趣的專題研討會,以及各類專題演講,以介紹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獨特優勢。

  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正積極處理超過50個個案,並已成功協助至少13個家族辦公室在港成立或擴展業務(當中包括內地、歐洲、東盟及美加家族辦公室)。部分的成功案例已上載於專責團隊的網頁:www.familyoffices.hk/zh-hk/case-studies.html

(三)及(四)家族辦公室在考慮落戶和管理其投資的地點時,稅務待遇往往是影響其決定的重要因素。因此,為向由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家族投資管理實體(即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確定性,以吸引它們在港營辦,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公布,會為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減。

  我們已完成業界諮詢,現正制訂相關立法建議,擬為家族投資控權工具從合資格交易所賺取的應評稅利潤,提供利得稅寬免,目標是在本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如修訂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稅務寬減安排將適用於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稅務寬減制度將有助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以帶動更多投資管理及相關專業服務(包括金融、法律和會計服務)的需求,並豐富香港的資金池,為金融服務業創造更多商機。

  我們相信有關措施將能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在港落戶。我們會在稅務寬減制度推行後,收集家族投資控權工具在港營運的數據,包括它們在香港僱用的合資格全職僱員數目、在香港承付的營運開支,以及單一家族辦公室的資產管理規模,以更準確評估制度的成效。

  我們在推動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時,會監察專責團隊的工作及評估上述擬議稅務寬減制度的成效。我們亦會繼續聆聽業界的意見,以考慮推行其他針對家族辦公室的支援措施,提升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競爭優勢。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