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候任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由北京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候任行政長官:多謝各位記者朋友,辛苦你們。我剛剛完成了在北京的四日行程,在北京時因為防疫的理由需要閉環管理,所以沒有會見記者。我回來後希望向大家講述一下四日行程的總結。

  四日行程中最主要出席三個活動,包括昨天(五月三十日)上午我接受李克強總理頒發《國務院令》,任命我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之後獲李總理接見;其後下午獲習近平主席接見。在兩場會面中,其他出席的領導包括韓正副總理,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我首先在此再次感謝中央對我的信任,任命我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我感到非常榮幸,知道責任重大,我會全力以赴,無負中央對我的信任以及市民對我的期望。

  習主席和李總理都一致強調,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及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我向習主席和李總理匯報了香港目前的情況,包括經濟、社會,以及疫情的情況。李總理亦要求特區政府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

  今天上午,我與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見面。在會面期間我再次就香港一些具體情況向夏主席介紹,大家亦交換了意見。我亦表示,作為候任行政長官,我會履行我的責任,盡快組織主要官員的管治班子,因為由現時到七月一日只有一個月時間,所以我會盡快完成這方面的工作,向中央提名,按着《基本法》請中央考慮和決定任命他們。我亦向夏主席說,我挑選管治班子的理念是針對他們的能力、經驗、抱負、承擔和施政理念,這方面我會盡快完成有關工作,向中央作出報告、作出提名,讓中央考慮和決定,作出任命。我總結了這四日的行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習主席昨日說過要長期堅持新的選舉制度,其實長期堅持即是多久?是否代表短期內,甚至未來一段時間,香港都不會有普選?第二,剛才李生提及見夏寶龍主任時,都有提及挑選新班子人選的準則,其實有否談及一些人選、實際的人選名字?組班進度如何?有否時間表可給大家?

候任行政長官:第一,習主席說過,完善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亦符合香港發展需要,要長期堅持,所以長期堅持就是長期堅持,而第六屆特區政府亦會長期堅持剛才所說的立場。至於組織管治班子,這是我作為候任行政長官的責任,所有人選,以及我考慮的一些重點,都是由我決定。當然按照《基本法》,我要向中央作出提名,由中央考慮,以及作出決定以任命。細節上,每一個人物,我知道大家都很想知道,但希望大家理解,在我處理這工作時,我在程序完成後,會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在此階段希望大家體諒,我不可在此階段向大家全面透露細節。

記者:主席有否透露下月會否來港?

候任行政長官:我在這方面沒有信息。

記者:另外想問中央有沒有一個確實時間表去要求何時完成二十三條立法?你任內會在何時完成這個立法?還有,中央對於架構重組有甚麼看法?謝謝。

候任行政長官:就着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是憲制上的責任,當然第六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會做工作,我們會做法律研究和適時會推出這方面的工作。你的第二條問題是甚麼?

記者:中央對於架構重組有甚麼看法?

候任行政長官:在架構重組方面,我有向領導提及架構重組的方案,以及增設三個副司長,最後會在「三司十五局」之下會有三位司長和三位副司長。我解釋了架構重組的目的,第一,架構重組令我們在權責方面會更清晰,產生協同效應令施政更有效,這方面會產生實際的作用。第二,副司長的參與會加強我們在統籌方面的能力,司長和副司長會有一個指導以及被指導的角色,所以在角色方面是清晰的。當然,副司長除了作為司長的副手之外,他還可以承擔一些指定項目的責任,這個當然由司長或者行政長官按着實際需要而作出決定,要求副司長承擔某一些項目的主體責任。但簡單而言,一般來說司長和副司長的關係就是副司長是司長的副手,有從屬的關係,這方面與現有的局長和副局長的運作情況是類似。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從北京抵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候任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