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保險業論壇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保險業論壇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宋總經理(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新城財經台再次邀請我出席香港保險業論壇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頒獎禮這項一年一度的盛事。今日的論壇以「保險雙循環 連繫大灣區」為主題,正正帶出了我今日想與大家分享的兩個引領香港保險業發展重要引擎 —「雙循環」及「大灣區」。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肯定了香港作為環球風險管理中心的策略定位,同時融入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一方面,香港需要在「外循環」方面繼續發揮所長,善用我們一直以來的橋樑角色,助力國家引進國際資本,同時支持內地企業及資本有序走向世界;另一方面,香港也要把握機遇積極參與「內循環」,配合內地的策略創新與發展,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我知道今日多位嘉賓將會就保險業發展的不同課題作分享,涵蓋本地保險市場的發展、設立大灣區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等等。在此我希望先跟大家集中談談我們在推動保險業促進「外循環」、做好連通國際市場橋樑角色的一系列工作:
 
  首先,我們在去年三月開始實行保險相連證券業務的新規管制度。我記得在去年六月的論壇上亦曾與大家提到這項條例的實施,和推出為期兩年的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提供誘因以吸引海內外保險企業或機構來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今年的論壇我很高興又可以再次為大家帶來好消息,就是我們以結果為目標,首宗保險相連證券已於去年十月透過巨災債券方式發行,募集金額達3,000萬美元。這些巨災債券將為內地因颱風造成的損失提供保障,發揮風險管理的金融功能,並展現國家「雙循環」策略所帶來的機遇。
 
  另一方面,我們亦優化了保險集團的監管框架,幫助香港保險業的監管制度與國際保險規管標準和做法更趨一致,加強香港作為大型保險集團在亞太區理想基地的定位,亦可成為內地企業、跨國公司和本地企業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首選地點。目前保監局(保險業監管局)已在框架下指定受監管的三間國際保險集團及其保險控權公司,並發出有關指引。
 
  同時,為了更好地滿足跨國企業,包括進軍國際巿場的內地企業的風險管理需要,我們亦已修訂法例,擴闊了自保公司承保的風險範圍,包括可承保與其有充分關連的任何其他風險,令這些公司在進一步擴充環球業務時,能有效地配合他們的全球風險管理策略。
 
  接下來我想談談大灣區。大灣區是香港參與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論壇稍後會涵蓋的大灣區保險售後服務中心就是其中一項為加強與大灣區保險市場聯通、積極參與內循環的政策措施。我們正積極推動措施早日出台,並持續與保險業界緊密聯繫,以便盡快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在多個地點提供諮詢、理賠、續保等支援服務。
 
  另一項即將出台的措施,是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省的香港車輛實施 「等效先認」政策,把這些跨境車輛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責任範圍擴大到內地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保單,視為等同投保內地車輛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以便利相關香港車輛安排在內地駕駛所需的保險保障。我們正與內地當局商討有關實施細節,期望措施盡快落地,便利香港車主往返兩地。
 
  未來我們會繼續運用策劃售後服務中心和推展「跨境理財通」等的機遇和經驗,與內地當局進一步研究促進跨境銷售香港保險產品的可行性,期望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協助行業在大灣區穩步前行。
 
  各位朋友,疫情讓我們對風險有了新的認知,同時反映保險業的重要性,也讓我們看到發展香港成為風險管理及保險業務中心的新機遇,加上國家資本市場的不斷改革發展和開放,我相信我們的保險業務未來將會透過「雙循環」 及 「大灣區」這兩個重要引擎迎來更多新高峰,並與內地市場在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共同發展。最後,我在此恭喜今日得獎的各位業界精英,並祝願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謝謝大家!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