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過去一星期的疫情仍然平穩受控,每日檢測呈陽性的個案徘徊在200至300宗之間,處於膠着狀態。我們看不到像四月初時確診個案持續下跌的情況,而儘管出現多達十多宗群組感染個案,個案數字亦沒有明顯反彈,所以現時是一個受控的情況。
 
  其他用於定期監察香港疫情的指標都很穩定,有關數字維持在很低的水平。這些指標包括每日定點或非定點進行的污水監測,數值處於很低水平;這亦包括「圍封強檢」或強制檢測令,又或學校學生和教職員每日上學前須進行的快速抗原測試,這些加起來,每日進行的病毒檢測數以十萬計,但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個案數字仍然很低。另有兩個由香港大學發布的指標,包括即時有效繁殖率,有數天我也曾擔心其數字會超越1並繼續攀升,但到目前為止都在1以下;至於時點患病率根本已是0——很多天都是0。所以總的來說,疫情是平穩的。
 
  另一組數字是關於「減重症、減死亡」的指標。醫院管理局現時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的人數持續下跌,大概是400多位病人;屬於重症,即在醫院管理局分類下屬於「危殆」或「嚴重」的個案少於20宗,而屬「危殆」而須進入深切治療部,昨日應該是四宗。這些數字都說明,因為有很高的疫苗接種率,即使有感染個案,出現重症的情況亦已減少。
 
  有關其他詳情,大家應該有參考我昨天發布的按月抗疫報告。這是本人在抗疫期間每月發表有關抗疫工作的第28份報告,亦是我任期內的最後一份。在此多謝各位傳媒朋友轉載關於抗疫報告的內容,讓更多市民可以掌握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
 
  今日是五月三十一日,是「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的實施日,換句話說,要進入大部分指定處所,由今日開始須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由六月十三日開始,一些指定醫療處所——屬於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和食物及衞生局的醫療處所——一般非急症的治療亦須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
 
  由於有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的要求,近日看到多了很多香港市民接種第三劑疫苗,亦說明為何我們要通過「疫苗通行證」來提升香港的疫苗接種率。由以往每天一萬多到兩萬、三萬人接種,昨天是破紀錄、單日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香港市民超過五萬人,有51 366人。總的來說,現時接種了第三劑疫苗的人士——12歲或以上市民——的比率是57.1%,當然有些市民因接種間距未夠而未能接種第三劑。我在此再次呼籲,所有已經符合時間間距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市民,請你們盡快接種第三劑,一方面可以繼續進入有關處所,進行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亦可以幫助香港盡早建立更好的防護。
 
  不時也有人詢問關於其他抗疫措施的前景,上星期我在此已經率先說過,關於「外防輸入」的措施一定會繼續堅持。事實上,現時每日輸入的個案都有不少,佔我們整體個案約一、兩成,而且在輸入個案中亦有變異病毒株出現的情況,即BA.2.12.1,所以在六月三十日前,即本屆任期內,我們看不到可以放寬這些「外防輸入」措施的空間。或許傳媒朋友會問關於我們在星期日(五月二十九日)公布了一些措施,如果認真地看,那些措施都是一些微調、更新、理順,或是解釋清楚一些以前或在第五波加入的措施現已不合時宜。至於更大規模的放寬措施,例如把七日的酒店隔離變為少於七日,又或變為家居隔離,這類措施在六月三十日前都不會推出。
 
  社交距離措施方面,大家記得我在三月二十一日說會分三個月、三階段來落實,我們亦按着疫情平穩的狀態順利按時落實了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如單從日子計算,第三階段是可以在六月下旬推出。事實上,第三階段的放寬措施基本上是把現時的處所限制都撤銷,這些限制包括人數限制——即場地可以容納人數的限制、營運時間的限制,以及在酒吧或飲食場所的現場表演和跳舞活動。大家都看到,最新兩個酒吧感染群組恐怕就是出現了這種情況,所以我可以在此說,我們未必會在六月下旬再落實第三階段的措施,但這看來對大部分市民的復常生活沒有甚麼大影響。
 
  有一項工作因為疫情平穩而令我們可以順利開展的,就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一系列活動。上星期我預告了,我們已經重新啟動這些活動,有關部門亦作了一些預告和宣傳。今天我們將會首播回歸二十五周年的主題曲,主題曲名稱是一個單字——《前》,由28位歌手聯合主唱,兩位音樂人為我們編曲、填詞、監製,分別是陳少琪先生和張家誠先生,在這個場合率先播放給大家看看。
 
  對我本人來說,我想特別多謝陳少琪先生,因為這已經是我第二次跟他合作,在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時,當時我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負責籌備回歸慶典,當時陳少琪先生為我們創作了《始終有你》。今日我們二十五周年,亦請陳少琪先生為這首《前》監製和填詞,希望大家留意歌詞的內容。
 
記者:林太,你好。首先想問,剛才聽你提到近日有兩個酒吧群組,六月下旬未必可以放寬至第三階段的社交距離措施,但其實見到現時開了數天,都已經有兩個酒吧群組,加起來有幾十宗感染個案,針對酒吧的防疫措施,有沒有需要收緊?還有見到市民進入酒吧時都不太守規矩,相關部門是否須加強執法?還有想問你在二○二○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要活化珍寶海鮮舫,但海鮮舫的母公司昨天說會將船隻移離香港,想問林太事前是否知道,政府事前是否知道?船隻是因為沒有旅客,沒甚麼生意,都要停業,其實亞洲很多地方都陸續恢復開放旅遊時,你亦提到香港疫情逐步復常,香港接下來是否可以開放旅遊?第二,想問昨天習近平主席提到選舉制度要長期堅持,是否意味未來五年、十年,這個立法會選舉制度或香港的選舉制度都會維持不變?何時真的可以落實普選?現時這個說法是否符合市民的期望?謝謝。
 
行政長官:有幾個問題。第一,在第五波疫情持續下降之際,我們放寬了社交距離措施,很多營業處所重新開放,所以無可避免出現了一些感染群組,因為Omicron病毒的傳播力極高,而且絕大部分感染人士沒有病徵,所以他本身都未必知道已受感染,這亦是為何我們如此堅持學生、教職員和大部分有高暴露風險的工作人員,應該定期、甚至每天為自己進行快速抗原檢測,看看自己有沒有受到感染。隨着在第二階段,我們讓酒吧和酒館開始營業,亦如早前健身中心或餐飲處所,出現了一些感染。如果酒吧的營運者,或光顧這些酒吧的顧客,加上重新開業,亦多了活動,但不遵守防疫措施,例如除了飲食外,在酒吧進行其他活動不戴口罩,又例如應該沒有現場表演,但有現場表演,甚至有跳舞或其他高風險、不戴口罩的活動——面對這個情況,暫時來說,我們不會收緊這些措施;我呼籲所有營業處所要嚴格遵守防疫抗疫措施,整個社會就有復元的機會,營業處所可以做生意,市民可以有正常生活。為何我們由始至終在這兩年半抗疫都說要「同心抗疫」,就是這個意思。當然,特區政府作為執法機關是責無旁貸,所以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加強執法,尤其是本周末是一個長周末,我們會加強執法,調查酒吧或其他處所有沒有違規行為。但你留意我剛才所說,近月出現了十多個感染群組,最大的群組涉及超過70人,應該是「星月樓」群組,猶幸到昨天為止,另外的十個群組應該沒有新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加緊追蹤現時這兩個酒吧群組,希望盡快能夠切斷傳播鏈。我亦再次呼籲,如果曾光顧過這些酒吧的市民,要按照我們發出的強制檢測令,盡快進行病毒核酸檢測。
 
  第二個問題,廣泛來說是香港在復常的同時,有關於旅遊的問題。要遊客回來香港,第一當然要減少這些措施,因為如果很多「外防輸入」措施有嚴格限制,特別是仍然有酒店的七天檢疫,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令我們不能吸引更多遊客來香港,但這往往就是我們所說要取得一個平衡,我們考慮公共衞生的需要、經濟的發展和市民的接受程度。我們放寬「外防輸入」的措施只是兩個月,包括香港居民不再受到「禁飛令」限制可以回港,非香港的居民亦可以到來,酒店的檢疫期亦縮短了,換句話說,他在第六、七天,如果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是陰性,可以提早解除檢疫令,其實已經做了大量工夫,亦令今天的國際機場,由年初到現在,由每日只是接待二、三百個旅客抵港,現在已經達到二、三千,有一、兩天甚至達到4 000名旅客,所以要逐步恢復這個情況,不想突然做一些工作而影響現時得來不易、第五波疫情差不多接近尾聲的局面。
 
  你特別提到珍寶海鮮舫,當日我們構想南區的發展,是得到海鮮舫的擁有者慷慨地說會無償捐出,我們亦說得很清楚,我們不打算由政府斥資去投資營運,因為畢竟政府不是擅長營運這些場所的機關,所以當時的夥伴就是捐出人和海洋公園,因為海洋公園都有一個全新的活化計劃。但這兩個單位如果沒有辦法達致一個完美方案,這亦無可厚非,我不會因為在《施政報告》說過一些話,但實際上無法執行,或需要政府大量公帑去執行而勉強去做,所以這個情況,我覺得沒甚麼大問題。我對於海洋公園盡了努力,還有珍寶海鮮舫的擁有者曾經作出這個提議,都表示感謝。
 
  第三個問題,我留意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香港經歷了完善選舉制度的談話,我覺得習主席是一語中的。香港回歸後經歷了很多挑戰,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我們的選舉制度未臻完善,我們的選舉制度沒辦法可以確保「愛國者治港」,於是就有一些不愛國者,甚至勾結外國勢力、外部勢力的人士,通過選舉進入我們的政治體制,從而做一些破壞行動,這些大家全部看得到。有甚麼理由一個地方議會的議員,他曾經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但他請外國政府制裁這個地方——不只制裁一些官員,是制裁這個地方,令700萬人將會受到影響。所以完善了選舉制度,當然要堅持下去,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清晰的說法,讓香港市民知道,但《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仍然生效——循序漸進,按着香港的實際情況,滿足了《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仍然可以實施行政長官普選這個目標。多謝。
 
記者:林太,你好。想問問關於公務員加薪,會否根據薪酬趨勢指標去考慮?其實看到今次的建議,高層的建議加幅比較大,政府會根據甚麼因素作考慮?會不會考慮拉近高、中、低的差距?以及預計幾時會有結果?第二,剛才林太也說過,因為酒吧有一個爆發,令到第三階段的(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未能於六月下旬推行。一些餐廳並沒有受到這次疫情爆發的影響,他們都不能夠全面放寬,其實對於他們來說會否不太公平?
 
行政長官:第一個問題關於公務員的薪酬調整。薪酬趨勢調查是獨立進行的,並非由政府進行,所以薪酬趨勢調查得出一些結果、一些指標,只是我們考慮當年公務員薪酬調整六項指標的其中一項。今年的指標在社會上有很大的反應,特別是對於高層人士的指標超過7%是令到不少人覺得好像與現時香港的經濟就業情況有一些脫節,我相信當行政會議討論這個議題時亦會考慮這個因素。但最重要的是還有五個因素須考慮:第一,是通脹,即生活價格的指標;第二,是本地經濟的情況,大家都知道去年相對比較好,但今年第一季是負數,應該是負數4%;第三,亦要看看現在政府公共財政的情況;第四,我們的工會,即是職方提出的要求和意見;最後,就是員工士氣。加上薪酬趨勢指標,六個因素是一併互動式地考慮的,亦不是機械式地看哪一個因素重要一點;行政會議須做一個決定,就是考慮全部六個因素後決定今年的薪酬調整應該是多少。
 
  第二個問題有關於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我已經強調過很多次,每次做這個決定都是艱難的,因為不同人士或持份者有不同的看法,特別是一些處所的營業者會有更切身的考慮,但是為了保障整體香港社會經濟的環境能夠穩定,不是「時開」、「時關」,所以我們要一併考慮最新疫情情況,亦要考慮市民期盼。自從實行了兩階段的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看到社會上都多了很多經濟活力,市民多了社交活動,很多配合二十五周年的活動或其他宴會都能夠重新舉行,因為120人也不是一個小數目,八人一枱可以設15圍。所以是否需要那麼着意按時過了一個月,在六月下旬實施第三階段放寬,我自己覺得未必需要。但時日尚早,今日是五月三十一日,我們會密切關注情況,適時作出一個決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