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提醒店鋪負責人切勿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阻塞通道(附圖/短片)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三十日)表示,為處理店鋪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阻塞通道問題,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將在六月推展至東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

  多個政府部門代表近日在該三區進行公眾教育及宣傳,包括在多個當眼位置展示橫額並播放宣傳聲帶,並聯同相關地區民政事務處和警方代表及當區區議員/分區委員會委員向店鋪負責人派發通告,提醒店鋪負責人及其他持份者切勿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擺放貨物或物品在公眾地方或馬路上,對行人或車輛的流動造成阻礙,否則可被檢控,食環署和警方會採取行動清除有關貨物或物品,有關店鋪負責人須承擔因清除行動而致的開支。

  食環署與警方去年九月底起在九龍城區、觀塘區及荃灣區展開試驗計劃,以新執法策略採取聯合行動。除加強檢控違例者外,警方會運用其清除阻礙物的法定權力,食環署則安排清除放置在馬路或公眾地方、而有關物主未有按警方指示於指定時間移走的阻礙物(包括貨物)。

  自去年九月底至昨日(五月二十九日),食環署與警方在九龍城、觀塘及荃灣區共進行逾160次聯合行動,就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和潔淨罪行發出631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或傳票,並發出205張警告通知書,要求物主限時將物品移走,當中有14張通知書逾時仍未獲遵辦,食環署繼而清除約7公噸相關貨物或物品,當中絕大部分已被法庭下令充公。

  區議會、地區人士及市民普遍對試驗計劃評價正面,認為有關試點街道的市容及環境衞生皆有顯著改善。食環署及警方因而決定在六月將試驗計劃擴展至東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

  ​發言人表示:「部分店鋪經營者為求方便,違法把送抵店鋪的貨物擺放在路旁甚至馬路,非法擴大經營範圍。此舉不僅非法佔用公眾地方,同時亦造成阻塞通道,還會危害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食環署與警方將在上述地區嚴厲執法並會對違例者採取法律行動。此外,如違例者在警方給予的限期內不清除阻礙物,食環署便會把阻礙物清除。」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左三)、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左二)及香港警務處深水埗分區指揮官譚蘊兒(右一)五月二十四日於深水埗區向店鋪負責人派發通告,提醒他們及其他持份者切勿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擺放貨物或物品在公眾地方或馬路上,對行人或車輛的流動造成阻礙。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左二)、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胡天祐(左三)及香港警務處元朗區指揮官何鎮宗(左一)五月二十七日於元朗區向店鋪負責人派發通告,提醒他們及其他持份者切勿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擺放貨物或物品在公眾地方或馬路上,對行人或車輛的流動造成阻礙。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右)及香港警務處東區副指揮官陳漢銘(中)今日(五月三十日)於東區向店鋪負責人派發通告,提醒他們及其他持份者切勿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擺放貨物或物品在公眾地方或馬路上,對行人或車輛的流動造成阻礙。

網上廣播

食環署提醒店鋪負責人切勿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阻塞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