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資助出售單位計劃的「還息不還本」按揭貸款安排及同業拆息按揭計劃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為協助參與提供資助出售單位按揭的銀行及認可財務機構(參與財務機構)容許資助出售單位按揭人延期償還按揭本金,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五月三十日)向這些機構發出信件,確認並同意他們可向資助出售單位的按揭人提供新一輪的延期償還本金的按揭貸款安排(「還息不還本」安排),延期償還本金最多12個月(延期償還本金期)。延期償還本金期可最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
 
  房委會於二○二○年四月亦曾發出信件通知參與財務機構,同意該等機構可以向資助出售單位的按揭人提供類似安排,延期償還本金最多12個月,而按揭貸款的還款期亦可同步獲得延長最多12個月。延期償還本金期最遲可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房委會其後分別於二○二○年十一月和二○二一年六月發出另外兩封信件通知參與財務機構,把該限時安排再分别延長六個月,即延期償還本金期最遲可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
 
  房委會發言人說:「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的經濟狀況,並考慮到參與財務機構的意見,房委會於今日向該等機構發出另一封信件,確認並同意推行新一輪的限時安排。由今日起,不論按揭人在該信件發出日期前曾否在過往數輪安排下參加『還息不還本』安排,所有按揭人均可延期償還本金最多12個月。按揭貸款的還款期將因應按揭人在過往數輪及現時新一輪安排下獲延期償還本金的合計時段而延長。」
 
  上述「還息不還本」安排適用於資助出售單位計劃(包括居者有其屋計劃、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可租可買計劃、租者置其屋計劃和綠表置居計劃)的一手市場及第二市場計劃。
 
  另外,考慮到按參考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制定的按揭計劃(同業拆息計劃)已成為市場上普遍的一類按揭計劃,房委會今日向參與財務機構發出信件,容許該等機構除現行按參考最優惠貸款利率制定的按揭計劃(最優惠貸款利率計劃)外,亦可向資助出售單位的按揭人提供同業拆息計劃。
 
  發言人表示:「所有參與財務機構均可向資助出售單位的現有按揭人、現有業主和一手市場及第二市場計劃新買家提供同業拆息計劃。考慮到參與財務機構就準備工作所需要的時間,新安排推行日期定為二○二二年十一月一日。」
 
  如參與財務機構批准其現有按揭人由最優惠貸款利率計劃轉為同業拆息計劃,雙方須訂立新的法定押記或就法定押記訂立契據修訂書。按揭人須在簽立新的法定押記或就法定押記簽立契據修訂書前,向房屋署提交轉變按揭安排的申請並取得相關同意。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