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致辭:
      
范徐麗泰主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梁愛詩女士(勵進教育中心理事)、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教育局和勵進教育中心合辦的「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這個課程的時間選得非常好,因為如果大家也有留意,上星期四至星期六(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特區政府律政司一口氣在三日內舉辦了三場法律論壇,分別以法治、《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為主題;海內外和本地法律專家在論壇上各抒己見,傳媒亦廣泛報道。要深化香港市民對法治的重視和對《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不可能只通過一次性的重量級論壇,必須從學校教育開始,而教師就擔當至為重要的啓蒙角色。
      
     因此,我今日首先要感謝范太和勵進教育中心對教師培訓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悉心設計這個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並且邀請多位重量級的專家和學者,從多方面講解有關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概念和內容,我相信參加者定必獲益良多。
      
     我們推廣香港優勢時,「一國兩制」和「法治社會」向來是香港的重要名片。「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素是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是堅持「一國」、尊重「兩制」,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並在此前提下,讓香港行使高度自治,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法治社會」則建基於香港成熟、透明度高而公平可靠的法律制度、不受任何干涉的律政司檢控工作、法院獨立的審判權,以及健全的法援制度,保障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法治社會」的核心要素是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這正是過去兩年特區政府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的立場和原則,但礙於地緣政治的影響,以及本地反中亂港分子的干擾,《香港國安法》自實施以來,仍有人誤解或故意誤導,亦有不少西方國家對我們惡意攻擊。香港市民,尤其我們的下一代,必須正確掌握立法背後的憲制和法律理據,以及其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體現,共同維護香港法治和國家安全。為了防範非法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我們必須加強關注下一代的國家觀念、價值觀和公民責任心。作為教育質素的倡導者和把關人,特區政府更是責無旁貸,須及時檢視和改善政策措施,對症下藥,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必須對於《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有正確的理解,認識國家最新發展,才能啓迪學生,幫助他們正確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培養他們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正面態度,幫助他們建立國民身分認同,守規守法,貢獻社會和國家。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我們要求所有公營學校新聘任的教師必須在《基本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方可獲考慮聘用。就此,教育局在今年一月和五月舉辦了兩場《基本法》測試,有超過11 000名打算入職或轉校的教師參加。
      
     此外,教育局持續加強學生、教師以及校監、校董的培訓,加強他們對《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等範疇的認識。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為教師提供更加有系統的核心培訓,加強教師專業角色及操守,以及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等內容;而學校領導層,包括校監、校董和校長的培訓,亦加強了這些元素。至今,教育局為校監、校董、校長和教師共舉辦了35個培訓課程。而為了配合本學年全面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除了向學校發布課程框架等指引性文件外,更特別為全港每間學校舉辦到校工作坊,加深教師對教學內容的理解,以及向他們介紹學與教資源。
      
     藉此機會,我感謝各方支持教育局的教師培訓工作,除了上述的培訓項目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為校長舉辦了兩場關於國家安全的講座,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則為200名中小學校長及副校長安排了兩場參訪活動,而勵進教育中心就與教育局合辦了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系列講座。這些都是十分珍貴及難得的培訓機會,既加深教師對國家的文明、發展和成就的認識,亦幫助學校更有效規劃校內國民教育,促進學生正確認識國家的歷史,提升學生國民身分認同。
      
     各位教師,教育工作任重道遠,須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我再次感謝范太和勵進教育中心舉辦教師培訓,希望各界繼續同心協力,加強國民教育,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讓他們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未來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多謝大家。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今日(五月三十日)在「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圖示林鄭月娥(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右三)和其他嘉賓在開課禮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課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