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公務員已凍薪兩年,自己可否評價這兩年覺得公務員的表現如何?加薪有多大迫切性?以及你個人認為其百分比是否至少要跟通脹?第二,想關心長遠機制上是否需要調整,例如增薪點是否需要跟KPI?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公務員每年薪酬調整都有一個機制,而這個機制考慮很多因素,其中一個是薪酬趨勢調查的淨指標。第一,在今年來說,薪酬趨勢淨指標反映在私人機構中,全職僱員在過去一年其平均薪酬的變動是錄得一個正數,所以這是其中一個考慮的重要因素。事實上,過去兩年公務員是凍薪,因為在前年雖然淨指標是錄得正數,結果是凍薪。去年淨指標是負數,結果亦是凍薪。今年淨指標錄得一個正數,所以我相信行政會議去考慮的時候,也會考慮這個因素,但這並非唯一的因素,因為同時間都要考慮到香港整體的情況。二○二一年的時候是錄得6.3%的增長,今年第一季收縮4%。第二,要看政府的財政狀況;第三,要看生活費用的變動,即物價指數的變動。另外,與公務員有關的是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和整體公務員的士氣,所以一定要整體上考慮。今年的薪酬趨勢淨指標是錄得一個正數,也是反映私人機構內的全職僱員平均薪酬的變動,但至於有一些可能已經裁員、有些公司已結業,或一些放無薪假等情況,調查本身事實上未能夠反映,但其他的一些經濟數據,包括失業率現時達5.4%,以及就業不足率目前達3.8%,其實是一定程度反映到現時的經濟情況。我相信,過去一年亦不是平凡的一年,所以正正是薪酬調整的機制是考慮了六項因素,是一個比較全面、整全地看,亦是一個合理的做法。

  至於具體的薪酬趨勢調查本身內容上、細節上,有甚麼調整的空間可以做得更加好,我相信這是完全可以探討的。
  
記者:局長,你認為在趨勢上,你認為是否應該一定要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機制本身是很清楚,最後的決定會由行政會議考慮完六大因素後做決定,這決定現時未做,所以大家都是跟着現時這機制一步步去做。

記者:想問問疫苗接種方面,還有多少人到期接種第三針但仍未接種?以及第三階段的「疫苗通行證」快將實施,但其實接種率只是約五成五左右,是否因為很多市民染疫後獲豁免,抑或有甚麼原因使接種率一直停滯不前?昨日看到有些人排隊趕打第三針,局方會否考慮可能有特別籌,讓市民在限期前可以接種的話便去接種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的疫苗接種能力是很足夠,我們每日可以處理100 000針。近日都見到多了人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昨日單日也約有38 000人接種第三針,我們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私家診所、公立醫院接種站等可以處理這方面;第二,「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在五月三十一日實施,過去一段時間都多加宣傳,如果接種第二針滿六個月須接種第三針,才符合到要求。第三針之中,現在我們看到在過去一個月,即由五月一日到現在其實也已增加10%,即約600 000人在五月至今接種第三針,我們看到數目仍增加中,希望滿期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

記者:未接種第三針疫苗大約人數有多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如果純粹看數字,在我們的紀錄中,已接種第二針滿六個月而仍然未接種第三針的人士是約有600 000人。當中,因為甚麼原因,是否有這麼多人,這是未知道的,所以最重要是大家要了解自己的情況,最重要是符合「疫苗通行證」第三針的要求。



2022年5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