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提到,外地抵港人士到達酒店檢疫,可能要多加一次核酸檢測,會是在哪一天進行多一次檢測?會不會延長檢疫期?因為現在有七天在酒店。會不會檢討「7+7」這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7+7」的安排現在已經有了。抵港人士在酒店檢疫時第五天有核酸檢測,第六及第七天會有快速抗原測試,如果結果為陰性,便可以離開。在接下來的七天,他們都需要在抵港後第12天接受核酸檢測,而且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有問題,就要呈報。至於(檢疫期)會否延長,我們現在正審慎地檢視科學數據,以作出決定。在檢測方面,我們亦正研究是否需要在第12天之前、即第七至12天之間再加檢測。至於在哪一天加檢測,我們要視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檢視數據後的建議。我們一旦決定了會盡快公布。

記者︰剛才也提到正研究入境人士的檢測是否需要在第七至12天之間多加一天,原因是甚麼?另外,剛才也提及了「熔斷機制」,今早許教授(許樹昌教授)都有說,如果檢疫酒店房間充足,他也建議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局長怎麼看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多加一個檢測,我們正研究多加一個檢測。第一,這要檢視衞生防護中心整體的數據。第二,檢疫酒店不是「零風險」,我們在第12天發現一些個案。在這個大前提下,應該更早發現(個案)更好。萬一抵港人士在酒店受感染,但可能有潛伏期,所以如果在第12天之前多一個檢測,便可以盡早發現(個案)和盡早切斷傳播鏈。

  至於航班「熔斷機制」,其實我們放寬涉及九個國家的「熔斷機制」後,我們都就航班「熔斷機制」作出了兩次調整。第二次調整後,其實都(試過)有一段時間沒有航班被「熔斷」。就目前的制度,我聽到大家的聲音。我們現在不會取消航班「熔斷機制」,但我們會留意和密切監察有關數據及整體情況。多謝。
 
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