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撲滅罪行委員會第265次會議(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主持撲滅罪行委員會第265次會議。
 
  撲滅罪行委員會自一九七三年成立以來,一直肩負策劃和指導滅罪工作的重任。委員會負責就防止和減少罪案的措施提供意見及建議,並統籌滅罪工作和監察工作成效。
 
  林鄭月娥說:「撲滅罪行委員會是政府的重要夥伴。我在上屆政府以政務司司長身分擔任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與委員會緊密合作,同心協力維持香港的社會治安。我今日以行政長官身分親自主持本屆政府的最後一次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對於各委員一如既往秉持專業精神,商討和檢視各項有關防止和減少罪案的措施的推行進度,並提出務實意見及建議,感到十分鼓舞。」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以下課題的簡介:
 
(一)二○二二年首季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穩定,香港整體罪案共13 866宗,較去年同期下跌6.2%,其中暴力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整體破案率為29.2%。整體罪案下跌,主要是由於多項主要罪案均錄得跌幅,包括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恐嚇、刑事毀壞、盜竊及嚴重毒品罪行等。至於錄得上升的主要罪案包括兇殺、詐騙及勒索等。委員支持警務處繼續投放資源於宣傳教育,並通過多機構協作、加強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執法行動等遏止各種罪案,尤其是網上騙案及青少年干犯刑事罪行;
 
(二)二○二一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被呈報的青少年吸毒人數,以及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均有所上升。委員注意到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尤其青少年)上升,並關注二○二一年全年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較二○二○年上升20%(由3 849人上升至4 634人),而同期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因嚴重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上升37%(由339人上升至465人)。委員認為香港的吸毒和毒品情況雖然整體受控,但社會各界仍要保持警惕,特別是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的問題;
 
(三)懲教署將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繼續舉辦各類型公眾教育活動和宣傳活動,除了藉此協助防止罪案和教導市民認識香港刑事司法體系外,亦呼籲社會大眾接納及支持更生人士。委員支持懲教署的更生工作,並欣悉公眾對更生宣傳活動的反應良好;及
 
(四)為加強與地區團體就防止和減少罪案的合作,撲滅罪行委員會將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繼續向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提供資源舉辦各類型滅罪宣傳活動,以配合全港撲滅罪行宣傳運動,向社會各階層廣泛傳遞有關防罪滅罪信息。
 
  林鄭月娥說:「我感謝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各地區的滅罪會一直以來為了維持香港安定繁榮,向政府各執法部門給予寶貴意見及建議。我深信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香港將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撲滅罪行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由於司長一職出缺,這次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8分